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日潛艇首入南海訓練
久未露面范長龍 出席書畫捐贈活動
孫懷山受賄四千萬囚14年
河南警破特大文物竊案拘140人 村官帶隊盜商代古墓
「山竹」殺4人 廣東疏散300萬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諜影幢幢 台生陸生心惶惶

大陸官媒連日大篇幅報導台灣間諜案件,並指在台陸生是重點鎖定的群體。一位在台陸生感慨,這些新聞讓陸生感到害怕,感覺無故被捲入政治,也會憂心未來回大陸的職涯發展是否受影響;在陸台生也覺得這將對兩岸青年交流產生極負面影響,現在跟大陸學生交往也變得「怪怪的」。

一名在台就讀某大學大二陸生林同學受訪指出,央視的間諜報導內容,讓他周遭在台灣學習的同學都感到害怕,明明只是去台灣學習交流,但這個事件被公開報導,「讓我們覺得生活在台灣很不安全,容易被迫捲入政治紛爭」。

林同學說,不久前台灣與薩爾瓦多斷交時,她媽媽就打電話來,說兩岸氛圍很差,問她要不要回家;這兩天新聞報導出來,她都不敢告訴她家人有這個報導,她猜測過幾天等她媽媽看到新聞,必定會再次打來耳提面命。

她希望台灣的相關人員,可以停止對無辜的學生下手,讓兩岸正向健康地發展。

除了在台陸生圈子人心惶惶,在陸台生圈也顯得風聲鶴唳,一位在北京就讀研究所的台生直言,「這個事情真的很傷!」他說,即便兩岸確實存在情報戰,但這種事情怎麼可以搬上檯面,還是由央視播出,現在台生圈的氛圍也有點詭異,在完全公開的場合不太提這事,但大家肯定也都知道這新聞,只有在很熟的朋友面前才敢偷偷聊。

「這樣還能好好交流玩耍嗎?」這位台生說,這個事情會讓台生變得保守,和大陸學生往來也變得「怪怪的」,不敢亂說話;有的比較在檯面上的台青人物,還可能因此被懷疑。他認為,大陸應該要思考這件事情帶來的後續效應,究竟合適不合適,若站在追求統一的大局上,更應該要有更大的肚量和視野。

 
 
今日相關新聞
軍企職工微信搜美女遇台諜 台斥大陸官媒發假信息
諜影幢幢 台生陸生心惶惶
央視罕見連爆猛料 輿論集中關注台諜
再曝台諜案的背景
陝惠台60條 台胞漸享陝民待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