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0
    星期四

加息速度較國民收入升幅快

[2018.09.20] 發表
溫哥華屋價近期走勢回軟。

【明報專訊】一份新發表報告指,利率上升的速度較加拿大國民收入上升要快,這正提醒消費者可能負債重擔百上加斤。

雖然平均住戶的資產淨值有上升,但更高的利率對民眾消費帶來更多壓力。溫哥華住戶因利率上升而在去年多付1152元利息,是全國平均住戶多付金額的兩倍多。

由Environic Analytics發表的報告警告,房屋價值大升使國民平均資產淨值上漲,尤其居住在樓市熾熱的溫哥華和多倫多的民眾,但利率上升也迫使民眾要將消費縮減。

機構的研究及發展部高級副主席邁倫(Peter Miron)說,樓價、流動資產和退休金都上升,資產負債表各項看來都很好,但突然之間,當查看在上升的利率時,便發現它開始影響到流動資金,到年底所剩下的金錢其實更少。

報告亦指卑詩業主的資產淨值是全國最高,有逾110萬元,但亦發現省民也感到有最大的財政壓力,因為利率上升。溫哥華住戶的資產淨值有132.5萬元,是全國20個最大普查都會區(CMA)中最高的區份。

邁倫續指,2017年利率上升所帶來的影響,無論屬哪一區的住戶,約相等於多付一期按揭,而早已經負擔相當高水平按揭的溫哥華業主,影響更甚。

據報告數字指,全國整體去年所付的額外利息,較2016年多出約90億元;而每個平均住戶則較2016年多付約544元。利率上升對溫哥華的影響尤其嚴重,使平均每戶要多付1152元利息,即全國平均的兩倍多。

國民去年的平均資產淨值,有8.5%增長至接近80.8萬元,但當中不少財富是與難以即時套現的資產有關,例如地產。

此外,2017年平均住戶負債亦上升4.5%;而平均利率開支與收入的比例也升了40點子至6.4%,報告指該比例是10年來首次出現上升。

報告亦指溫哥華的樓價於2017年上漲17.2%,這使它成為資產淨值升幅(升12.7%)最多的地方,但負債升幅也達8.5%,該升幅比全國平均多逾一倍。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