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2
    星期六

今年12項目申改劃 涉1.1萬伙

[2018.09.22] 發表

【明報專訊】除了透過縮則和增加發展項目的密度,發展商亦透過改劃地皮發展,變相增加房屋供應。本報統計,今年發展商或財團積極透過向城規會改劃土地用途,至今最少涉及12個項目,一旦政府開綠燈通過改劃,將為市場額外提供約1.1萬伙新住宅供應。

新地新世界改劃農地棕地

城規會一眾申請改劃個案中,包括政府正研究發展的農地或棕地,較矚目的申請個案要數到持有大量農地的新地旗下元朗長春新村項目,發展商今年5月就項目向城規會申請作商住發展,總發展樓面約201.4萬方呎,住宅部分佔194萬方呎,將提供3891個住宅單位,將會是近年元朗區內罕有的大型商住項目。

另同樣持有大量農地的新世界,亦牽頭申請元朗屏山的棕地改作住宅發展,涉及36.5萬方呎住宅樓面,將提供422伙。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改劃申請中,有一些較「罕見」的申請個案,財團把持有康樂地皮申請作住宅發展,如華懋集團系內安寧控股,就其持有荃灣老圍顯達鄉村俱樂部,擬建9幢9至18層高的住宅大廈,總樓面面積逾64.65萬方呎,預料提供828個住宅單位。另中旅集團等持有粉嶺多個地段,擬把康樂地帶改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申建6幢39層高住宅大廈,並把其中一座撥作首置上車盤之用,涉及2232伙單位,明顯借首置上車盤計劃之名釋放上述棕地,惟城規會於上月底否決其申請。

中信改建商廈地 申改劃住宅

不少財團亦希望把持有的工廈改作住宅,如較少在港賣樓的中信泰富,其持有的鴨c洲利南道111號大昌行鴨c洲汽車服務中心,已於2015年獲批重建涉89.42萬方呎的商廈,但一直未有落實重建。反之卻於今年4月向城規會就項目申建448伙住宅,總樓面面積更大減逾六成至32.79萬方呎,而平均每伙實用面績約732方呎,捨棄商業而改作住宅發展,反映區內的住宅發展相對商業物業較有利可圖。

[土地諮詢總結.系列之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樓價居高不下,政府早前提出把居屋定價機制與市價脫u,以更低價出售。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討論是否需要收緊居屋轉售限制。據了解,若... 詳情
【明報專訊】機場昨發生空管系統「拔錯插蘇」人為失誤事故。承辦商工程人員做恆常維護時,誤將運行中主系統的專用電源拔除,令系統發出警報,人員花了... 詳情
3匪當街斬珠寶店職員 劫600萬現金
【明報專訊】紅磡街頭昨光天化日下發生斬人劫案。兩名珠寶公司職員往找換店入數途中,遭3刀匪截劫斬傷,兩個載有逾600萬元現金的背囊被搶去,刀匪... 詳情
【明報專訊】民航處昨公布將不再規管航空公司收取燃油附加費,但要求航空公司在直接銷售機票的售賣點報價或交易時,須在任何時間均顯示機票最終票價,...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置業多名地產經紀涉嫌在營業員資格考試中集體「出貓」,其中一名持牌地產經紀應考時疑用WhatsApp將答案傳送予其他考生。7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