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2
    星期六

《正義》桑德爾:政黨少談價值 年輕人失政治信心

[2018.09.22] 發表
哈佛大學教授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昨來港出席一個論壇演講,其後接受訪問時提到,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均對政治感到失望,社會及政黨缺乏討論年輕人關注的共同價值(common good)。(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被《華盛頓郵報》形容為「全美最知名大學教授」的政治哲學家、哈佛大學教授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其著作《錢買不到的東西》、《正義》在國際間廣受討論。他昨來港出席一個慈善論壇後接受訪問,談及現今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對政治感到失望,失去信心」,而政黨卻未有回應及討論年輕人關注的共同價值(common good)議題,致他們有感現今民主社會的空洞。

年輕人對民主社會感「空洞」

桑德爾昨接受訪問時提及,留意到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均對政治及政治人物感到失望,失去信心」,對民主社會感「空洞」(empty and hollow),固有的政黨缺乏討論深層次的價值觀問題,例如社會理解的公平、正義、共同價值為何,如何重新將政治定位等,然而年輕人卻強烈希望參與這種討論。

政治將重公民生活 非民主建制對壘

桑德爾表示,因見年輕人有這種渴求,故希望「透過哲學,鼓勵他們思考及參與討論」。他又認為,現正是民主的轉捩點,他估計將來的政治討論不會再是傳統民主派及建制派的對壘,而是需要重新想像思考「公民生活」(civic life)應是怎樣。

全球化反彈 致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

被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實施貿易制裁及徵收關稅的措施,是否「去全球化」的表現,桑德爾表示,部分人特別是勞動階層並無感受到全球化帶來的好處,更承受嚴峻的就業及工資停滯的問題,故感不公平、挫折及憤怒,因而致民粹主義的發酵及對全球化的反彈(backlash of globalization),如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總統、歐洲國家主張極右翼主義等,均為這種反彈的顯示。

桑德爾今次來港是出席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前日起一連兩日舉辦「慈善共創 都市聚焦」國際慈善論壇,擔任其中一名講者,並以「以市場力量促進社會效益的道德界限」作演講。

在演講上,桑德爾與觀眾互動,深入淺出地提出不同處境,探討自由經濟市場介入公共事務後的道德成本。例如,美國有城市為降低謀殺率,付錢給可能重犯的罪犯;又有地方以獎金為誘,推動成人減肥和鼓勵兒童閱讀;社會該如何看待成效及道德成本等。

明報記者 何郁慧

更多港聞
七旬父患大腸癌 子無病徵揭6瘜肉
【明報專訊】大腸癌是本港頭號癌症,為鼓勵公眾及有家族病史的「高危一族」盡早檢查,東華三院內視鏡中心推出「健腸計劃」,資助合資格人士照腸。沒大... 詳情
打風重創 泳灘中秋不供賞月 污水排海 西貢食肆照泵水養海鮮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的遺禍,料無法在一周內收拾,西貢污水處理廠二級處理設施受損,未經微生物淨化的污水要排出海,政府昨公布料需數月... 詳情
送餐車打風受阻 佛教醫院險斷糧
【明報專訊】「山竹」襲港期間,部分公立醫院設施受損,其中運送膳食往佛教醫院的車輛一度因塌樹無法送餐,醫院險斷糧;另有護送病人到伊利沙伯醫院的... 詳情
【明報專訊】新界西醫院聯網昨公布2018/19年度工作計劃,宣布天水圍醫院急症室將於今年11月21日起,由目前每日12小時服務,擴展至24小...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報道有市民購得聲稱是「和牛」的注脂牛肉,其包裝上沒列明。有別於日本及台灣要求標示「注脂肉」,本港食物安全中心目前只要求「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