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2
    星期六

二級歷史建築 現剩兩間餐廳

[2018.09.22] 發表

【明報專訊】深水鶣C山道58號的嘉頓有限公司建築於1951至1960年間興建。嘉頓大樓最為人熟悉的建築特色包括遮陽板、鐘樓及外牆上「嘉頓」和「麵包師」商標。建築於本年6月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第一代留美華人建築師設計鐘樓

大樓1954年便已開始全自動化生產麵包和糖果。1956年,大樓在暴動中遭破壞,於1960年擴建,其中包括現在為人熟悉的鐘樓。擴建部分的設計出自第一代留美華人建築師朱彬之手,是深水鶧洈滬垠n地標,附近「嘉頓山」之名也是取自嘉頓大樓。

現時從戶外望進去嘉頓大樓,窗戶都一片漆黑,十室九空。記者向保安查詢目前建築內部仍有什麼,保安回答現在只剩下兩間餐廳,又指廠房早已遷到深井。其後記者表明身分,問他對於建築將要重建有何感想,他立刻表示無可奉告。

嘉頓大樓目前內一間「嘉頓餐廳」,走西餐路線,菜式價格由100到300元不等。餐廳外告示牌特別寫明「衣履不整者,恕不招待(包括穿拖鞋者)」。記者到位於閣樓的餐廳後,發現內有一半燈關掉。嘉頓大樓地下則有一間賣麵包及嘉頓產品的商店,同樣設有桌椅,顧客能在內享用食品。

邱太太和女兒昨天路過嘉頓,特意買兩個蛋撻吃。得知嘉頓大樓將面臨重建,從小於深水鶧洈齯j的邱太謂很喜歡嘉頓大樓的寧靜,對於只保留外牆的商標及鐘也表示十分可惜。「年輕一代大概不知道,但我們一講嘉頓就知道在哪。」而路過附近的舒先生則表示從外觀上看,不認為建築很特別,認為如果對社區有幫助和價值,重建無可厚非。

更多港聞
城大研傳感器  一滴R汁10分鐘測食安
【明報專訊】肉類海產如含組胺或甲醛,大量進食可致食物中毒,但實驗室化驗需時最少一日且成本高。城市大學團隊研發一款新型傳感器,可測食物中化合物...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致函梁君彥 容海恩倡分娩授權票
【明報專訊】承認已有身孕鴷萿k會議員容海恩(Eunice,圖),噚日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期望議會討論懷孕議員鬗嶽Y期間履行職務鵀w排,包括... 詳情
大館社企餐廳開幕  招牌菜「D倉咖喱雞」
【明報專訊】匡智會社企餐廳「hc:Bistro」噚日?中環「大館」(前中區警署建築群)開張,坐落?D倉囚室,主打西菜,樓面同廚師都由匡智學員... 詳情
《十八樓C座》50年  紀念郵票印節目金句
【明報專訊】「你都黐筋鵅I」廣播劇《十八樓C座》入面,周記茶餐廳周老闆呢句口頭禪,相信大家耳熟能詳。 唔經唔覺,呢套長壽劇已經陪住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