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2
    星期六

電話騙局明年料佔5成來電
卑詩兒童醫院基金會及PayPal籲防詐騙電郵

[2018.09.22] 發表
詐騙電話愈來愈常見。(網絡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兒童醫院基金會(BC Children's Hospital Foundation)發出警告,指近日多人收到詐騙電郵。一間提供來電顯示科技的公司也預計,公眾明年接到的來電中,一半將為詐騙電話。

卑詩省兒童醫院基金會指出,有騙徒冒充基金會向公眾發出詐騙電郵,內附一張假PayPal收據,其中有可疑鏈接,盜取PayPal用戶帳戶資料。基金會確認,該會和Paypal都未發出該電郵。

基金會提醒公眾,在收到可疑的電郵時,切勿點擊文中的網頁鏈接,而應先將其轉發至spoof@paypal.com,再刪除電郵。已經點擊鏈接的網民則應立即登錄帳戶,查看是否有可疑的交易紀錄,並立即更改密碼。基金會補充道,目前並無數據資料被盜用。

PayPal聲明不會發電郵索敏感資料

PayPal聲明,指絕不會以「親愛的貴客」(Dear valued customer)或「親愛的買家」(Dear buyer)來稱呼收件人,也絕不會發出要求提供密碼、銀行帳戶、信用卡等敏感資料的電郵。

另一間提供來電顯示與來電攔截技術的公司First Orion也提醒公眾,指公眾明年接到的近半來電都將來自於詐騙犯。

First Orion的薩斯(Jonathan Sasse)表示,「本地詐騙」(neighbourhood spoofing)的方式近來逾見普遍,騙徒將自己的電話號碼偽裝成本地號碼,讓市民以為是自己應該接的電話。然而,電話的另一端實際上是詭計多端,希望竊取資料和錢財的騙徒。

騙徒可能冒充本地號碼來電

他舉例稱,騙徒可能會偽裝成銀行,以銀行帳戶被盜為由,要求公眾提供一些資料。而有些人則信以為真,想也不想的就將資料告知騙徒。

薩斯說,騙徒以人們的恐懼為餌,而且他們透過專門的科技,在幾分鐘內改變電話號碼,使警察也無可奈何。

更多要聞二
6萬加人中電話騙局  5年痛失千萬元
【明報專訊】警方常呼籲市民提防假扮加拿大稅務局官員騙財,但還是不斷有人受騙上當。在過去的5年中,至少有6萬加拿大人投訴稱遇過電話騙局,所... 詳情
龍卷風襲渥太華加丁諾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說,渥太華以西和魁省加丁諾(Gatineau)地區周五下午受到龍卷風天氣襲擊,造成房屋、汽車等財產損壞,南安省大部份... 詳情
美官員要脅 搶先推美墨雙邊貿協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Kevin Hassett)周五表示,美國正「非常、非常接近」,在沒有加拿大的情況下,與墨西哥單獨推進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