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6
    星期三

去斑及淡化色斑美容品 含對苯二酚過量會致癌

[2018.09.26] 發表
對苯二酚用於淡化老人斑。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昨日表示,部分有去斑或淡化色斑的美容產品內含對苯二酚(Hydroquinone)的化學成分﹐產品若含濃度高的對苯二酚﹐或會導致皮膚出現紅腫、灼傷、刺痛、水泡﹐皮膚乾裂及褪色等副作用﹐並可能會致癌,消費者須慎用。

衛生部提醒市民﹐使用含有對苯二酚濃度超過2%的美容產品時﹐須額外小心﹐並最好有專業醫護人員指引。

對苯二酚用於淡化老人斑。但會引起各種副作用﹐更有實驗研究顯示﹐該化學品令動物致癌﹐在人類身上亦可能出現相同的副作用。這化學品同時亦破壞環境。

根據化妝品條例﹐化妝品除要列出各種成分外﹐成分亦須按含量多少順序排列出來﹐含量愈多者便排在最前面。

衛生部於去年8月宣布﹐凡含有超過2%對苯二酚的護膚產品要納入處方藥物的名單中。但當局如今將措施的執行日期推遲至明年6月30日。目前﹐消費者毋須出示醫生的處方﹐便可在大部分藥房購得﹐但到了明年6月30日﹐消費者便須憑醫護人員開出的處方﹐才能購買。

衛生部表示﹐推遲此措施﹐主要是讓有需要的消費者容易買得有關護膚品﹔同時﹐亦能讓生產商有足夠的時間作出應對。

當局又提醒市民﹐在使用含有對苯二酚成分的護膚產品時﹐應先諮詢藥劑師或醫生意見﹐確定產品是否安全及如何使用。

衛生局建議市民使用含對苯二酚的產品時的提示包括﹕

●應按產品標籤的建議使用期限﹐又或遵從醫護人員的提議﹔

●塗上護膚品後﹐再加一層可阻擋UVA及UVB的防曬油﹔

●使用含對苯二酚的產品後﹐如發現色斑顏色變深﹐又或皮膚紅腫、灼傷及感到刺痛﹐便應立即停用有關產品﹐並盡快求醫﹔

●避免讓兒童使用含對苯二酚的產品﹔

●不應在面上或身體上大面積範圍塗上有關產品﹐只應塗在色斑位置上﹔

●避免眼睛、有傷口或受刺激的皮膚上接觸到有關產品。如不慎接觸到﹐便應用水清洗﹔

●孕婦或餵哺母乳的婦女不應使用這類產品。

更多要聞一
中央公園設天網攝錄機
【明報專訊】為防範類似申小雨(Marrisa Shen)的不幸事件再次發生,本那比市政府悄悄在中央公園(Central Park)裝設天網,... 詳情
華裔結伴遊園 希望有人監看攝錄
香港移民馮小姐指出,中央公園內裝設保安攝錄機可加強對市民的保護,不過,她希望見到這些攝錄機是像商家用的保安攝錄系統,隨時有人負責監看,一旦注... 詳情
天然氣月結單2780元 查詢投訴均無人理會
【明報專訊】天然氣Enbridge公司在多倫多的一名用戶﹐竟然收到月費2780元的帳單。他想這顯然是公司方面的一個錯誤。但他沒有想到﹐和該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