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8
    星期五

加大使認NAFTA達協議不樂觀
為特朗普滅火 美使讚方慧蘭

[2018.09.28] 發表
圖為美國駐加大使奈特克拉夫特(左)與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去年10月23日在渥太華會晤。(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駐加拿大大使奈特克拉夫特(Kelly Knight Craft),周四出言為總統特朗普之前對加國外長的批評言論降溫。特朗普前日聲言不滿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談判方式,奈特克拉夫特則指美方極為尊重方慧蘭,並讚她「聰明」及「善於表達」。

特朗普周三在記者會上針對方慧蘭作出批評,聲言「不太喜歡加拿大的談判代表」。方慧蘭上月定期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華盛頓閉門會談。雙方高層官員,包括總理杜魯多辦公室的高層官員、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特朗普的女婿兼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以及奈特克拉夫特。

奈特克拉夫特周四強調,萊特希澤與方慧蘭彼此非常尊重,稱自己也相當尊重方慧蘭,指其很聰明,善於表達,自從抵達渥太華後,方慧蘭成為了她的好朋友。與此同時,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Cecilia Malmstrom)周四出席滿地可一個活動時,亦稱讚方慧蘭的談判方式。加拿大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CETA)實施滿一周年,馬姆斯特羅姆因此本周訪問加拿大,並出席相關活動。

她較早時在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 Radio)訪問時亦說﹕「方慧蘭部長及其首席談判員和大使,是達成CETA的關鍵。眾所周知談判過程極為艱巨但公平,全賴見識廣博、全情投入、十分專業的談判員。我深信,他們會以同樣的態度對待那些(NAFTA)談判。」

麥克諾頓則表示,在特朗普言論後,他對NAFTA能夠達成協議的機會更感不樂觀。他在阿爾伯達省班芙(Banff)向「環球商業論壇」(Global Business Forum)發表講話時說﹕「昨天,我會說玻璃杯有半杯水,但今天我會說玻璃杯是半空的。這類詞不會令我們更易妥協。但大家都知道,正如我昨天說,(特朗普)並不需要我的建議」。

麥克諾頓補充說,特朗普周日對加拿大加入美墨協議所定的限期,不代表加國應「簽署一些我們不同意的東西」。總理杜魯多亦讚揚其NAFTA談判團隊,並認為美方應對談判的基調見怪不怪。他並反駁特朗普周三在記者會上的講法稱﹕「沒有,我們這次沒有要求會面。」特朗普在記者會上稱,本周兩人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會議,但他拒絕跟杜魯多會面討論NAFTA。

杜魯多亦指出﹕「美方認為談判艱巨,因為加拿大談判員難應付,而我們應當如此。」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