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30
    星期日

高錕尤愛繪動物 病後畫作展出

[2018.09.30] 發表
高錕慈善基金昨起至下周二(10月2日)於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樓設置弔唁區展出高錕患腦退化後所繪畫的8幅作品,並讓市民留言悼念。(賴俊傑攝)
高錕生前喜歡繪畫動物,圖中作品是今年1月完成,名為My Dogs。 (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被譽「光纖之父」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離世一周,高錕慈善基金所設的弔唁區,展出高錕患腦退化後所繪畫的8幅作品。其導師指高錕上第一課時向空中揮筆交白紙,到後來遇上他喜歡繪畫的動物,變成欲罷不能。

高錕慈善基金昨起至下周二(10月2日)於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樓設置弔唁區,讓公眾悼念。患腦退化症的高錕於2013年開始接受藝術治療,每周花30至45分鐘上繪畫課,以訓練手腦協調,弔唁區放置8幅高錕的畫作。

空氣中揮筆 首課交白紙

高錕繪畫導師鄺妙儀(Polly)表示,高錕在首次繪畫課只在空氣中揮動畫筆,沒有畫在畫紙,結果首課作品只有空白的畫紙。她及後發現高錕特別鍾愛動物題材的畫作,畫自己喜歡的題材時會表現積極;當他不喜歡某題材時,他會表達出不願畫的情緒。

弔唁區展出的作品分別以木顏色和塑膠彩繪畫,用色豐富,多以人物嬉戲、風景或小動物為主題。高錕慈善基金項目主任賴嘉怡指出,高錕試過不跟隨導師的示範。「導師有次讓他仿照一幅畫,畫上5條魚。但畫完後高錕表現得仍希望繼續畫下去,所以導師放手讓他自行創作。」

弔唁者望腦退化父獲藝術治療

父親患腦退化症的蘇女士昨特意到來弔唁。她看過高錕畫作後表示很敬佩他,「他從完全不掌握任何繪畫技巧,到後期畫出如此美麗的畫,我覺得這又是一項創舉」。她亦希望自己父親接受藝術治療。

中大展會考證書 物理化學奪A

香港中文大學由昨日起至10月24日於大學展覽廳舉辦高錕展覽,展出約20件屬於高錕的物品,包括多張畢業證書,當中會考證書顯示高錕數學科成績取得「Credit(良好)」,物理及化學則獲「Distinction(優異)」。

高錕慈善基金董事盧永仁在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20多年前任職電訊公司時認識當顧問的高錕。他說,高錕不管在什麼環境,都不會放棄對學問的追求,即使其他科學家覺得他不會成功、經歷無數次實驗失敗,他對自己的理念都沒有動搖,是真正偉大的科學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繼中文大學兩學院推出特別措施,未達大學入學門檻、但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表現優良的考生仍有機會獲取錄,科技大學昨亦宣... 詳情
30年跑手賽場心臟突停 獲急救保命
【明報專訊】及時為心臟停頓的病人急救,可增加其存活率。有長跑愛好者今年參與長跑比賽時,心臟突然停頓暈倒,事發前並無病徵,幸得在場市民和聖約翰... 詳情
【明報專訊】共有16座、有3400多戶的荃灣荃威花園,今日將召開業主大會討論每月50多萬元的管理公司新合約。當區區議員林婉濱批評,荃威花園業... 詳情
【明報專訊】涉賄非洲國家政要、在美國被捕的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第五度向美國法庭申請保釋,控方提出反對。 控方指出,塞內加爾前外長加... 詳情
韓正見工聯會:贊同取締民族黨 吳秋北:港人內地稅務「快有好消息」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昨午接見工聯會訪京團,韓正發言時讚揚工聯會有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充分肯定和高度讚揚工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