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1
    星期一

食環研引「新科技」治鼠 陳肇始:食住行三方面撲滅

[2018.10.01]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日前首揭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市民關注本港鼠患問題。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表示,食環署會在全港加大力度滅鼠,又稱署方正了解更有效便捷的創新科技滅鼠,但未提及什麼科技。有業界人士稱,有些商場及餐廳會利用科技產品防鼠,但外國的科技未必適合本港。

陳肇始說,食環署一直有在中區滅鼠,因應今次情?,署方會加強工作,針對老鼠的食、住、行三方面滅鼠。署方正了解國際趨勢,研究有否更有效便捷的創新科技滅鼠。陳肇始又稱,衛生防護中心就今次情?評估傳染風險,病毒傳播途徑仍有待調查。她前日(29日)已到訪彩雲h,即患者居住地方,及鼠患指數較高的觀塘和荃灣,與街坊傾談,了解鼠患及衛生情?。

有餐廳用電子驅鼠器 高頻聲干擾

據食環署網頁,現時設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監測,並會使用毒餌、老鼠籠或夾滅鼠。「撲滅牠滅蟲有限公司」技術顧問任永強認為,防治鼠患需各方配合,除政府滅鼠外,市民應保持地方清潔。他稱現時有商場及餐廳會放置價值千幾元的「電子變頻驅鼠器」,透過發出不規則高頻聲音,干擾及驅趕老鼠,令牠們無法在該處繁殖;「無線內窺檢查視頻攝錄機」可檢查一些暗陰位或肉眼看不到的地方,以了解老鼠行蹤及老鼠窩位置,更準確放置藥餌及捕捉器滅鼠。

任永強說,有些私人屋苑會選用價格較貴、左右兩旁設洞窿的黑色滅鼠箱。他稱正研究利用科技,當有老鼠進入滅鼠箱或進食餌物後,可發放信息令人員得知,以加強監察鼠患及盡快處理。

滅蟲從業員:外國有用二氧化碳滅鼠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稱,現時外國有機器,利用二氧化碳及引誘劑滅鼠,但機器成本高,而且覆蓋點不大。有些大型電子捕鼠器需過萬元一個,面積較大會阻街。他稱放鼠餌是最快捷見效的方法,但位置必須恰當,亦需環境配合。現時部分餌物有膠袋封?阻隔氣味,加上街道滿是食物殘渣,老鼠有眾多選擇,根本不會被餌物吸引。梁廣源表示,市民自律保持環境衛生亦十分重要。

更多港聞
趙無極油畫5.1億成交創三紀錄
【明報專訊】旅法藝術家趙無極的油畫作品《1985年6月至10月》昨於香港蘇富比現代藝術晚間拍賣,以天價5.1億港元成交,刷新3項拍賣紀錄,包... 詳情
新界北破7賭檔檢百萬籌碼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五(9月28日)起一連3日搜查元朗及天水圍多處地點,搗破7個非法賭檔,共拘捕86人,包括主腦及骨幹成員,估計一個賭檔每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