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上方兩枝粉末為石墨相氮化碳,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何詠基將其塗抹在纖維紙(右下),並示範放入小風扇(左下)內以LED燈照射,便可產生氫氧基淨化空氣,風扇可加強效能。(王丹麟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現金入境新例寬限月中屆 紀念幣亦須申報
何志平涉賄聯國兩前主席 預審文件揭錄音對話 指饋贈換商業利益
港島豪宅爆竊一日3宗
偷卡黨落網 拘10人涉款千萬 咖啡店運動場落手
情侶坪洲燒炭殉情 女涉「自殺協定」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大新技術 日光室內燈淨化空氣

【明報專訊】不少市民關注室內空氣質素,現時不少空氣清新機使用光催化技術,利用紫外光激活二氧化鈦光催化物料,降解空氣中的污染物。教育大學研究出「石墨相氮化碳」,利用日光及普通室內燈光等「可見光」,便能產生激活並達至淨化空氣效果,突破以往只能用紫外光的限制。

不少空氣清新機內設有二氧化鈦光催化物料,並置入紫外光燈管激活。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何詠基在2013至2014學年獲研資局「傑出青年學者計劃」資助116萬元,利用3年時間研發出「石墨相氮化碳」,該化合物在日光及普通燈光下亦可釋出氫氧基,降解空氣污染物如裝修材料及家俬釋放的甲醛,及碳氧化物包括一氧化碳等。

何詠基表示,石墨相氮化碳及二氧化鈦光催化物料淨化空氣的效果接近,但可利用「可見光」激活,如使用LED燈,較紫外光燈管節省電量,而壽命長約5至6倍,較以往技術更環保及節能。此外,100毫升的石墨相氮化碳的成本只需120元,已足夠覆蓋10米高及闊的平面。他指正申請本地及內地的專利,並進一步研究將石墨相氮化碳轉為方便使用的塗層。

 
 
今日相關新聞
Google:僅三成市民視港智慧城市
教大新技術 日光室內燈淨化空氣
專欄﹕電競遊戲沒想像中賺錢 /文:文健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