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概念解碼﹕自我形象(self image)
世界三分鐘﹕馬來西亞笞刑罰同志
題型拆解﹕兩種數據題 答法大不同
摘星拆解﹕南亞裔融入香港有何困難?
菲律賓 歡笑嘉年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種族歧視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顧問教師: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通識科主任 李維儉

◆學習目標

知識

?歧視:透過了解《種族歧視條例》,認識少數族裔的生活困難,探討少數族裔被歧視的情G

?生活素質:了解政府對少數族裔的支援,探索促進社會層面生活素質的概念,例如平等、關愛、尊重及公平等

技能

?歸納:從數據及資料塈銗X相關現象,以概念及知識解釋導致現象的因素

?建議:找出現象成因,對症下藥,提出具體而可行的建議

態度及價值觀

?關懷社會上不同社群的生活需要

?主動努力改善社會上不平等情G

■資料回應題

(1) 利用資料B,解釋導致資料A所顯示有關少數族裔語文能力的一個可能因素。

關鍵字解碼﹕

【利用資料B解釋資料A】 題目為資料互證題

【因素】 利用資料歸納現象的成因

參考論點﹕

資料A顯示香港少數族裔閱讀英文能力明顯比閱讀中文能力高很多。除混血兒外,南亞裔及白人具中文閱讀能力的分別只有20.4%及15.4%。其中一個可能的因素是社會排斥。根據資料B,44%幼稚園並沒有取錄非華語學生,35%幼稚園非華語學生人數少於10,即大部分少數族裔學生未能在以中文為主要語言的學校讀書及成長。

◆(2) 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歸納現時香港《種族歧視條例》的不足之處。

關鍵字解碼﹕

【不足之處】 回應條例不完善的地方

參考論點﹕

?條例未覆蓋政府運作:根據資料,《種族歧視條例》沒明文規定政府執行其職能或行使權力時不可種族歧視。這對少數族裔在港生活帶來很多不便,例如很多公營機構如醫院未必有為他們提供翻譯安排;政府推行低收入津貼計劃時,亦因語言問題及宣傳不足,未能讓少數族裔廣泛受益。

?授課語言獲豁免:此外,少數族裔進入本地學校經常面對限制。條例豁免學校為某種族調整授課語言,授課若以中文為主,會使少數族裔未能融入本地學習生活,而條例未能保障他們接受教育的權利。

■延伸回應題

◆(3)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建議減少種族歧視情?的3個可行措施。

關鍵字解碼﹕

【建議】

參考資料及運用個人所知提出建議,建議必須針對導致種族歧視問題的成因。

參考論點﹕

?修改條例:現時《條例》沒規定政府執行其職能或行使權力時不可種族歧視,所以政府行使職權時只據《促進種族平等行政指引》工作,指引亦缺法律約束力。為保障少數族裔的權利,政府可考慮修改有關條例,訂明政府部門在執行職務和行使職權時作種族歧視即屬違法。

?加強宣傳:現時社會對少數族裔仍存偏見。社會關愛可以減少社會歧視,為使少數族裔能融入社會,政府可以加強宣傳,讓社會了解他們的生活及困難,甚至為少數族裔提供協助。

?加強社區資源:現時很多公共服務未能提供翻譯安排,反映社區資源不足的問題。有見及此,政府可以增撥資源,加強社區支援,例如在社區公營機構增加社工、翻譯專員,支援社區少數族裔的需要。

■學習及答題指引, 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81004BZ.doc

(通識教師撰寫時事議題答題指引,建議審題過程)

[通通識 第53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嘲網球員漫畫 被指種族歧視
時事議題﹕國際公約推進平權 種族歧視仍難根治?
時事議題.香港消除種族歧視:法例與不足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