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理大生絕食逾日 校方當面邀會晤
兩地盤工鋼筋穿膊一危殆
古樹吹移位 專家批修花槽當無事 位處躟R大道 憂增倒塌風險
特寫:風災義工大軍 轉打環保持久戰
語文科失手 理大或酌情取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開中大研究風氣 得罪校內學者

【明報專訊】高錕一直醉心研究,擔任中文大學校長時,為當時相對?重教學的中大,注入研究氛圍。高錕曾在訪問中表示,視做中大校長為提高香港的大學教育質素的實驗。中大化學系教授余濟美表示,高錕在任內鼓勵研究,學術研究風氣自由。

不止教學 促學者提高學術水平

1993年認識高錕、1995年加入中大任教的余濟美形容高錕為人輕鬆、溫和,平時喜歡吹吹口哨、唱唱歌。但高錕對學術、教育十分蚨礡A他曾說有一個目標,就是把教育質素達到最高的程度。他在任期間要求學者提高學術水平,多做研究,但改革不太為當時的教職員接受。高錕在一訪問中表示,曾游說中大的學者,他們都是在很有名的學校讀書而且成名,「到了這堿陘偵礞繼續努力爭取世界上的地位?」他說,這句話不是很容易解釋,知道因此得罪了一些學者。余濟美表示,高錕的管治手法不是「由上而下」,而只給大方向,是一個謙謙君子。余濟美認為,要做國際級大學,研究相當重要,而香港在1990年代才形成研究氣氛。

高錕在卸任中大校長後,在香港電訊任顧問,與互動多媒體「網上行」創辦人盧永仁認識,盧現時是高錕慈善基金董事。盧永仁說,當時高錕有很多高瞻遠矚的想法,高在60年代已研究出光纖理論,推動香港的電訊市場發展快速。

他又指出,高錕一直都有改善香港中小學教育的理想,2000年想創辦一間訓練未來領袖的學校,學生可兼顧兩文三語、有獨立分析能力、國際視野。這所學校便是2003年成立的非牟利私立學校「弘立書院」。

 
 
今日相關新聞
單純的科學家大愛包容 高錕今公祭
開中大研究風氣 得罪校內學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