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偵探M.A.D. 拒絕死亡遊戲

[2018.10.08] 發表

【明報專訊】所謂「挑戰」騙人自殘

避免回應陌生人邀請

鼓吹自殘的網絡遊戲「Momo」跟早前的「藍鯨」相似,挑戰者會隨機向陌生人發信息,以騷擾挑釁等方式,誘使對方作各類「挑戰」,包括自殺。阿根廷12歲女童疑因Momo遊戲上吊自殺,引起多國警方關注,小朋友要時刻警惕,不要參與呢!使用社交媒體時經常會遇到陌生人邀請交談,但由於對方身分不明,我們不應隨便回應,如有懷疑應向信任的成年人尋求意見。如果陌生人以言語恐嚇,要求你做出令人不安的行為,傷害自己或他人,緊記不要跟從,並避免散播信息。

上傳照片 加強私隱意識

有網絡遊戲的玩家曾接獲威脅信息,甚至外泄個人資料。社工提醒,網絡活動容易留下足[,我們須保障私隱,避免透露自己的全名、學校、住址、電話及身分證號碼等個人資料,上傳照片時要多加留神,以免暴露個人資料,讓壞人有機可乘,掌握你的行蹤。

■想一想

你試過在社交媒體收到陌生人的邀請嗎?你怎樣處理呢?

意見提供:香港青年協會媒體輔導中心單位主任 吳錦娟

你有遇上成長及生活難題嗎?歡迎告訴偵探M.A.D. 。

(電郵及地址見另文)

文:李嘉鈴

圖:謝偉豪

[常識學堂 第125期]

更多教育
周圍Look:英國文化
【明報專訊】草地觀映 英式氛圍 英國文化節 每個國家各有特色,這些特色組成了一個國家給人的印象。英國首都倫敦的電話亭、鐵路系統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