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1
    星期一

銀行存款10年未動被消失 有存摺在手不代表就有錢
華女1.2萬美元GIC無影無蹤查不到

[2018.10.01] 發表
銀行方面的答覆。(受訪者提供)
A女士的銀行文件。(受訪者提供)
根據加拿大銀行法規,如客戶十年沒對某個帳戶進行任何操作,則帳戶會被撤除,並移交給加拿大央行。

【明報專訊】連警察都說,家中款項,放在銀行最安全,不怕賊劫火燒。不過,如果你把辛苦掙來的血汗錢放銀行,然後省吃儉用不動它,10年之後,你的錢在銀行就自動消失得無影無蹤。

早前一位印裔居民存在豐業銀行(Scotiabank)中的4萬元下落不明,現在也有一位華裔市民的1.2萬元存款不知去向。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華裔女士說,她日前在整理舊文件時,發現一張在1999年2月開始生效的「存款保證書」(GIC),金額是1.2萬美金。

她記不清自己後來有沒有把這筆錢取出來,於是去到開出這張票據的銀行分行查詢。

分行表示,需要對此進行調查,請她回家安心等候。

過了幾天,分行方面打電話過來稱:「我們無法在電話上向你提供有關此事的更多情況。」

她覺得十分荒謬,這筆錢怎麼能說不見就不見? 於是去信銀行總裁查詢。

總裁辦公室卻回信稱:「經過徹底調查,還是無法提供有關此帳戶的任何情況,也無法知道該帳戶上的餘額和錢款進出情況,主要原因是,你所查詢的日期,已經超出銀行保留文件的期限。」

信中還稱,根據加拿大銀行法規,如客戶長時間沒有對某個帳戶進行任何操作,並且這一期限達到10年的話,則這一帳戶就要從各家銀行撤除,並移交給加拿大央行。

「現在既然找不到這筆『存款保證書』的錢款,我們有理由推測,這筆錢可能已經被取出,也可能已移交給加拿大央行。但加拿大央行方面,也沒有任何屬於你的未申領帳戶。

「另一方面,『存款保證書』這份文件並不能保證有這筆存款。

「有的時候,存款人把收據丟失,於是要求一份新的文書,銀行就會對此帳戶進行操作﹐然後便關閉。

「即使是你的帳戶發生這樣的情況,我們也沒有找到任何相關的紀錄。」

最後銀行方面建議A女士去銀行的申訴專員處投訴,並稱該專員的調查會非常公正。

A女士表示,她如果已將錢取出,那也應該有紀錄顯示,且她手上的這張憑證也會蓋戳紀錄,但現在憑證還在她手上,錢卻不知去向,她實在無法接受。

「就算是有這個所謂的10年期限,那在到期之前,銀行是不是應該向儲戶發一封信提醒一下?我的住址20多年不變,不會找不到我們吧?

「反過來說,如果我欠了銀行1萬多元,銀行10年都沒來問我要,我是不是就可以宣布這筆錢就銷帳了? 」

但現在A女士也是無可奈何,只能建議大家最好檢查一下自己的帳戶,看看是否有許久未曾處理的帳戶,以免被銀行莫名其妙地「丟失」。

更多要聞一
山火毀卑詩聲譽 旅遊業憂生意受打擊
【明報專訊】卑詩省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山火季節後,硝煙雖已散盡,但旅遊業界人士擔心,是次災害對旅遊業聲譽造成的損害將影響深遠,日後生意會大受... 詳情
美加遊客痛詆「難民酒店」 又髒又吵似瘋人院動物園
【明報專訊】難民湧入加國帶來的問題逐漸浮現﹐可能影響本國旅遊業。杜魯多政府有鑑於難民庇護所空間不夠﹐同意撥款讓難民入住酒店﹐這卻令收容難民的... 詳情
加美邊境線長 難阻申庇者湧入
國會議員安達桑戈雷(Gary Anandasangaree)昨談及難民議題時指出,近2年跨越美、加邊境進入加拿大申報難民的人士﹐主要是海地人... 詳情
捐款大減 去年僅得486萬 駔勉誠當黨領周年無懼艱辛
【明報專訊】駔勉誠(Jagmeet Singh,圖)當選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已滿一周年,他憑藉其魅力,為在政治醜聞中屢屢受挫的新民主黨注入活力,... 詳情
總督帕耶特任滿一年 籲下屬面對批評勿失望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周二就任滿一年,她日前向下屬發出內部便箋(memo),指她所面對的批評是自然而然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