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中國頁岩氣井噴 躍居全球第二大

[2018.10.08] 發表
中國涪陵頁岩氣田生產量創新高。圖為技術人員在涪陵智能化集氣站進行定期巡檢。(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首個大型頁岩氣田涪陵頁岩氣田,6日累計產氣突破200億立方米,每天產氣量可滿足3200萬戶家庭用氣,為中國中東部地區天然氣市場供應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國頁岩氣也加速邁進到大規模商業化發展階段。

中國石化江漢油田涪陵頁岩氣公司相關人員畢文韜在涪陵頁岩氣田生產調控中心表示,自2012年12月涪陵頁岩氣田開發建設以來,累計探明地質儲量6008億立方米,已建成每年產能100億立方米相關設施,成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頁岩氣田。通過「川氣東送」管道,涪陵頁岩氣田正源源不斷地向長江沿線6省2市輸送清潔能源,惠及沿線上千家企業。

習近平加速油氣開發

最近中石油各大油氣田加速推進油藏評價、落地上產規劃方案、提速頁岩氣開發、成立研究中心和專門團隊、突破技術瓶頸等,期待提高產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對石油發展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大力提升中國油氣勘探開發,努力保障能源安全。在科技攻關上,中國今年勘探開發研究院先後在中國成立四川盆地研究中心、塔里木盆地研究中心、鄂爾多斯盆地研究中心和準噶爾盆地研究中心。在國外成立杜拜技術服務分中心和阿布達比技術服務分中心,派出300多名科研人員到生產一線,全力衝刺。根據2016年9月中國國家能源局印發的頁岩氣發展規劃,到2020年,中國力爭實現頁岩氣每年產量300億立方米;到2030年,頁岩氣產量更將達到800-1000億立方米。

對中國石油業來說,1959年9月26日是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日子,中國石油勘探隊在東北松遼盆地第三號基準探井噴出工業性油流,顯示在東北沃土找到了大油田,就是後來鼎鼎大名的「大慶油田」,如今已躋身世界十大油田之一,年產量4000萬至5000萬噸。

更多中國要聞
旅遊收入近6000億 國內遊客7.26億人次
【明報專訊】十一黃金周昨日結束,其間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7.26億人次,同比增長9.43%;旅遊收入5990.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 詳情
華客十一爆買退燒 出境玩新花樣
【明報專訊】黃金周期間,日本成為華客首選旅遊目的地,但旅行方式在改變,過去「爆買」的現象少見,取而代之的是文化體驗。在澳洲也有類似現象,華客... 詳情
西湖塗鴉男子被捕
十一長假首日,杭州西湖邊聖塘景區的一塊石碑被人用紅色顏料寫上「平文濤」和「無砂之禪」7個字。管理人員在拍照收集好證據後,即刻進行清洗;而警方... 詳情
華客遊泰姬陵欲放無人機被拘
【明報專訊】位於印度阿格拉的泰姬陵(圖)世界知名,為保護泰姬陵,當地政府禁止在其附近使用無人機。不過,據印度媒體10月3日報道,一名中國遊客... 詳情
敦煌雅丹「刺蝟陣」保地貌
【明報專訊】黃金周期間,國內各個景區除了要應付絡繹不絕的遊客外,同時亦要為應對遊客的不文明行為「絞盡腦汁」。當中,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就竟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