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專家插手拯救卑詩響尾蛇
氣候趨寒凍死 汽車飛馳輾斃

[2018.10.08] 發表
在卑詩省南奧肯那根(South Okanagan)河谷的一條西部響尾蛇。 (加新社)

【明報專訊】在卑詩省,響尾蛇的出沒並沒得到太多人的關注,氣候及人為因素令其數量逐年下降,科學家及當局正努力扭轉其命運,希望能拯救這個數量正日漸減少的物種。

大學和政府官員一直關注棲息於原始盆地中的一群西部響尾蛇。湯普森河大學(Thompson Rivers University)自然資源科學系教授拉森(Karl Larsen)表示,在南奧肯那根(South Okanagan)河谷,響尾蛇的生存正受到威脅。因為南奧肯那根地區冬季漫長又寒冷,而夏季卻很短暫,不利雌蛇每年繁殖。拉森說,另一方面,多項人為因素導致響尾蛇死亡率高,例如被汽車飛馳輾斃,以及被人們炮製成美食等,這都令響尾蛇數量減少。

拉森指出,奧肯那根河谷一條典型的雙行線公路每天只有350輛汽車駛過,在那一帶棲息的2500條西部響尾蛇每年平均有6%至7%死於被汽車輾斃。

加拿大環境及氣候變化部(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Canada)研究員畢曉普(Christine Bishop)表示,有時候響尾蛇被輾斃是因為司機沒注意前方有蛇,但其餘時候,司機是蓄意將其輾斃的。

她表示,響尾蛇害羞、具防禦性,而且是老鼠的天敵殺手,但是一些路過的司機卻認為,將其殺死,是幫了世界一把。她說,蛇是人們懼怕的十大動物之一,因此會對蛇作出很多迫害的行為。人們不斷接收到與蛇有關的負面信息,從撒旦開始以蛇和誘惑夏娃的形式出現,一直到哈利波特與巨蛇對敵都如此。拉森說,西部響尾蛇正在走向局部或完全滅絕,有可能在未來100年內消失。

畢曉普、拉森及拉森的一名學生正與省交通廳合作,在公路下建造讓蛇通行的隧道。研究團隊未來幾年將研究蛇使用那些隧道的頻率,查看能否有效減少蛇遭輾斃的意外。

更多加國新聞二
乘巴士受辱拍片 冷靜女助警緝惡人
【明報專訊】一名女乘客報稱上星期四凌晨在溫哥華一輛巴士上,遭一名男乘客襲擊,過程被事主拍下並上載到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溫市市警指正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