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9
    星期二

蓬佩奧抵京:無全面遏華政策
王毅批美近日言行損互信

[2018.10.09] 發表
8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網絡圖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旋風式訪華一日,先後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面時,並未像6月訪華時見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王毅當蓬佩奧面批評美方近來採取一系列損害中方權益的做法,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言行。蓬佩奧表示,美中在很多問題上有明顯分歧,但美國不反對中國發展,無意圍堵中國,也沒有全面遏制中國的政策。

「美卿提出訪華 我們願見面」

蓬佩奧(Mike Pompeo)此次訪華是其東亞4國訪問的最後一站。雖然行前蓬佩奧已宣布,此行不會與習近平會面,中央社指,但外界仍揣測,此事反映美中兩國從貿易戰爭到美國副總統彭斯公開抨擊中國後累積的低潮氣氛。而北京外交界昨天稍早流傳,蓬佩奧在敲定訪華行程前,曾徵詢進一步會見比楊潔篪、王毅更高層中國領導人的可能性,但遭中方拒絕。然而消息無法獲得證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表示,蓬佩奧此次訪華有關會見會談安排是雙方事先商定的。

事實上在中美關係在經貿、軍事領域趨於惡化的背景下,蓬佩奧昨日上午與王毅的會晤時,也充滿氣氛緊張。新華社報道,王毅表示,「國務卿先生提出希望訪華,我們願意與你見面。」他又指摘美國近來在不斷升級對華貿易摩擦的同時,又在台灣等問題上採取了一系列損害中方權益的行為,並且無端指摘中國的內外政策。這些做法直接衝擊了雙方的互信,給中美關係的前景蒙上了陰影,也完全不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我們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言行。」不過他也認為,中美還要堅持走合作共贏的正道,不應陷入衝突對抗的歧途。

促美停止對華錯誤言行

對於王毅的批評,蓬佩奧表示,對於王毅所列舉的問題,美國和中國有根本分歧。路透社引述蓬佩奧稱,美國對中國採取的行動十分擔憂。

蓬佩奧還批評北京最近決定取消兩國國防部長的安全對話,說這個對話是進行討論的「重要機會」。

王毅又指蓬佩奧此行仍想就朝鮮半島等地區熱點問題同中方交換意見。中美應該加強溝通合作,承擔起國際社會賦予的職責。外交部官網消息,王毅闡述了中方在中美經貿摩擦、台灣、南海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他強調貿易戰解決不了問題,中方仍願與美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但必須在平等、誠信和嚴肅的基礎上進行。敦促美方停止與台灣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向台灣售武,停止無理干涉與中國已經或希望建交的國家。

上午抵北京 傍晚結束訪華

蓬佩奧表示,美國不反對中國發展,無意圍堵中國,也沒有全面遏制中國的政策。美中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和力量最強的國家,對世界和平與繁榮肩負重大責任。雙方應加強溝通,增進信任,在基於規則的基礎上加強合作。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希望繼續就重大國際地區問題與中方加強溝通與合作。蓬佩奧還通報了其訪問朝鮮的情G,表示美方讚賞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的一貫立場及為推動無核化所做的重要努力,希望與中方繼續加強合作。

楊潔篪昨日下午在會見蓬佩奧時表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關頭,面臨不少挑戰。楊潔篪指,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合作才會雙贏。希望美方作出正確選擇,與中方相向而行。新華社引述蓬佩奧表示,美國致力於同中國實現合作共贏。美方願與中方加強溝通,共同尋找解決當前兩國關係面臨挑戰的建設性方案。昨日傍晚蓬佩奧搭機離開北京。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官媒證實中國新型轟炸機命名「轟-20」
【明報專訊】中國軍方此前確認正在研發新一代戰略轟炸機後,其命名、性能、首飛時間等細節信息受外界關注。雖然一直有傳該戰機名為「轟-20」,但直... 詳情
公安部撐查孟宏偉 妻要求真相正義
【明報專訊】涉違法受查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妻子7日在法國表示,「如果我的丈夫不能站在我的面前說話,我不... 詳情
由中國政府推薦出任國際組織高層的華人屈指可數,迄今為止只有世界衛生組織(WHO)前總幹事陳馮富珍、現任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總幹事... 詳情
孟宏偉2016年11月10日高票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這也是該組織首位來自中國的主席。不過孟下馬似早就有[可尋,去年12月,孟被免去了國家海... 詳情
《紐約時報》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遭中國國家監委監察調查一事,直指中共此舉「膽大妄為」(audacious)、令人震驚。 報道指,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