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9
    星期二

谷歌隱瞞50萬用戶資料外泄
半年未作公布 宣布關閉Google+

[2018.10.09] 發表
谷歌爆出隱瞞用戶個人資料外泄,可能引起立法當局嚴密審查。(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先前臉書因個資外泄鬧得風風雨雨,如今美國另一科技巨頭Google也爆出旗下的社交平台Google+發生用戶個資外泄事件,消息爆發後,Google宣布將關閉Google+。

綜合美媒報道,由於軟體漏洞,Google+於2015年到2018的用戶個資外泄,無法確定是否發生濫用行為,外泄的資料包括姓名、電子郵件、出生日、性別、個人資料照、居住地、職業等。遭人非議的是,Google今年3月發現並解決問題,但他們怕被政府加強監控,決定封閉消息。

《華爾街日報》此前引述匿名消息人士和內部文件報道稱,為了不讓政府產生懷疑,公司在發現安全漏洞的第一時間,並沒有公布這一消息,而是在內部發現並處理了這個問題。《華爾街日報》還指出,谷歌公司的法律部門曾經給管理層撰寫過一份報告,其中表示,這一消息如果公之於眾,將會讓監管機構在第一時間提起調查的興趣,並把這一事件拿來和臉書的用戶個人信息泄露問題做對比。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消息,谷歌的一個內部委員會最終作出決定,不把Google Plus信息泄露的事情告訴用戶,而谷歌執行總裁皮查伊是對這個決定知情的。谷歌還曾思考過,要不要直接告知信息已經泄露的用戶,或者對需要告知的用戶進行精準定位,而非大規模廣而告之。

漏洞存在3年未發現

谷歌將遇到與Facebook一樣的情況,Google+存在的安全漏洞允許第三方開發者訪問用戶資料,這種情況從2015年就出現,但谷歌直到今年3月才發現並修復,而且沒有向外界公布。當Google+的用戶允許應用訪問他們的公開資料時,這個漏洞也會允許應用開發者獲取用戶及用戶朋友的非公開資料。

谷歌昨日宣布改進措施,包括停止多數第三方開發者訪問Android手機短信數據、通話記錄和一些聯繫人信息。Gmail將只允許一小部分開發者開發擴展件。Google+將停止消費者服務,用戶可在10個月內保存數據,谷歌今後將G+作為企業產品來關注。

谷歌還將改革Account Permissions制度,第三方應用訪問用戶數據時必須每次都要確認,而不是像現在一樣確認一次就可訪問所有數據。Gmail擴展件將只限於那些「直接增強郵件功能」,包括郵件客戶端、備份、CRM、郵件合併和生產力工具。

谷歌承認,「這次評估確認了我們以前就知道的情況:雖然我們的工程團隊這麼多年在開發Google+上投入很多,但沒有獲得廣泛的消費者或開發者認可,用戶與應用的互動有限。消費者版Google+當前使用率和參與度很低:90%的Google+用戶會話不到5秒」。

或面臨歐盟重罰

由於此安全漏洞出現在2015年,而且直到今年3月才被發現,是在今年5月歐洲保障私隱GDPR法規生效前,因此谷歌可能因未能在72小時內公布問題遭全球年營收2%的罰款。該公司還可能面臨集體訴訟和公眾批評。好的一面是,G+帖子和消息、谷歌賬戶數據和電話號碼以及G Suite企業內容沒有泄露。

這次事件可能使谷歌與Facebook一樣遭到嚴密審查,這是該公司所不願看到的。谷歌曾努力擺脫與Facebook和Twitter一樣的批評,因為聲稱自己不是真正的社交網絡。但現在谷歌可能面臨加強對其監管的呼聲以及在國會作證的局面。

更多要聞一
發錯失業金 收錯人家稅 市民向傳媒揭發 政府始退款
【明報專訊】Service Canada向安省伯靈頓市(Burlington)一名失業男子錯發近1.5萬元的就業保險金(EI)﹐當局發現之後... 詳情
普京心腹墜機身亡疑遭滅口 官方否認機師身上2彈孔
【明報專訊】俄羅斯副檢察總長卡拉佩特楊(Saak Karapetyan)上周三(3日)墜機身亡,有知名記者爆料,該架直升機機師身上有2個彈孔... 詳情
佛州居民防範颶風邁克爾來襲
【明報專訊】颶風邁克爾掠過中美洲後逐漸逼近美國,預計後日在佛羅里達州登陸,州長宣布至少35個縣進入緊急狀態。 佛州居民在颱風吹襲前加緊... 詳情
確認程序情緒化已過去 卡瓦諾:竭力成最優秀法官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為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舉行公開宣誓議式,卡瓦諾表示,懷著感恩的心情就任,會竭盡所能成為最優秀的法官。 卡... 詳情
特朗普無計劃解僱副司法部長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一起到佛羅里達州出席一項警務人員國際會議,特朗普指無計劃解僱對方。 白宮發言人表示,兩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