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0
    星期三

冒牌上司發電郵 專騙下屬錢
新手法入侵大溫 政府員工破財

[2018.10.10] 發表
移民部長胡森半天掛。(移民部提供)

【明報專訊】「行政總裁詐騙」(CEO Scam)手法入侵大溫,北溫騎警指近日有騙徒假冒政府機構上級向下屬發電郵,要求下屬購買價值500元的禮物卡,事主不疑有詐導致損失。警方指,騙徒一般會趁主管使用公眾無線網絡上網時入侵其電郵賬戶,再根據郵件內容鎖定合適的下屬進行詐騙。

北溫騎警發言人迪莊(Richard De Jong)稱,警方接獲舉報指上月15日北溫一個政府機構的文職職員收到「主管」的電郵,對方指他正出席一個長時間的會議,無法離開,要求該名職員出外購買價值500元的iTune禮物卡,並將卡上資料以電郵告知他。

該名職員照辦後不久,再收到來自「主管」的第二次要求,同樣購買500元的禮物卡並強調情況緊急,要迅速辦理。職員覺得有可疑,經確認後發現被騙,騙徒假扮主管發電郵,可惜已造成500元損失。

迪莊稱,這類型的「行政總裁詐騙」在世界各地都有發生,但由於會舉報的人不多,未知大溫地區的嚴重程度。他說一般來說,騙徒會趁主管出外公幹要使用公眾網絡(WI-FI)上網時入侵其電郵,並翻查主管向公司發出的電郵,從而鎖定詐騙目標例如會計部職員。他說,由於會計部大多數都已授權為公司採買東西,較容易被利用購買禮物卡。迪莊又稱,部分個案中,騙徒甚至直接要求職員將現金存到指定銀行戶口。

迪莊指,騙徒在詐騙電郵中會虛構一些看似合理的解釋,例如「需要獲得一份重要的合約」、「事件需要保密」等來說服事主購買禮物卡。他說很多個案中,主管從外地回來後事主才得知被騙,但那時候已經太遲,而「行政總裁詐騙」的目標包括規模不同大小的企業、公司和機構,損失金額由數百元至數以千元不等。

為了避免成為受害人,北溫騎警向商戶提供多項貼士,例如加強公司的電腦保安系統,要求員工使用較難解破的電郵密碼;留意寄件人的電郵地址是否與平日不同;收到要求轉帳或購買東西的電郵時親自向主管再三確認,並記得不要直接回覆可疑電郵。

公司亦應制定要經過多重確認的轉帳程序,並減少僱員資料在網上被公開的機會。

更多要聞一
大溫商譽局提醒 勿回覆可疑短訊
不法之徒近年經常利用電子通訊進行詐騙,除電郵外還包括電話、短訊等,大溫商譽局(BBB)提醒市民不要回覆任何可疑的短訊,以免被對方知道該電話號... 詳情
移民縮居住時限 入籍增1.3倍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減少公民入籍居住時限要求效果初現﹐最新統計指出有更多移民選擇入籍加拿大。 昨天﹐聯邦移民部長胡森在參加一個新公民... 詳情
投資者未敢沾手大麻業 顧問告誡恐會錯失良機
【明報專訊】投資界表示,那些擔心大麻合法化會對加拿大有害的投資者,不妨反過來想一想,如果他們能積極併購大麻產業,就可以良性地塑造這個行業的運... 詳情
卑詩大麻法規新推6修訂
【明報專訊】為了迎接10月17日休閒大麻合法化的到臨,卑詩省府重新衡量原有法規,推出6項修訂與新規定,希望讓監管法規更符合實情。 卑詩... 詳情
校內辦學生工作坊 討論大麻使用問題
【明報專訊】休閒用大麻法治化在下星期三(10月17日)於全國實施。雖然未成年人士吸食或管有大麻在下星期三後仍屬非法行為,但這無礙溫哥華學校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