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3
    星期六

林鄭:目前無計劃收回FCC會址 當年支持不招標 免搬出搬入珓媬v

[2018.10.13]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接受港台訪問時重申,不會交代入境處拒絕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馬凱工作簽證續期的原因,又否認多次撰文評論FCC事件的前特首梁振英有份參與馬凱續簽事宜。(李紹昌攝)
特首林鄭月娥昨說目前並無計劃收回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位於中環的會址(圖)。FCC屬歷史建築,租約將於2023年屆滿。(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8月邀請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演講,有聲音要求政府收回FCC位於中環的會址,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首次開腔說,目前並無計劃收回FCC會址,她指諷刺的是自己9年前(任發展局長時)曾支持不經招標、將這座歷史建築租給FCC作為會址,以免有租戶搬出搬入會破壞建築,其他部門也歡迎外國記者組織在香港運作。

馬凱已離港

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早前被拒絕工作簽證續期,馬凱周日(7日)以訪客簽證訪港,只獲准留港7日,他昨日(12日)透露自己已離港。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港台英文節目時,被問到馬凱事件是否涉及外交成分,她未有正面回應,稱根據《基本法》,部分特區事務或涉及國家利益,而特首同時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負責,強調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但非完全自治。對於馬凱工作簽證續期被拒,林太重申入境處一貫不會解釋決定的原因,又否認多次撰文評論FCC事件的前特首梁振英有份參與馬凱續簽事宜。

她說陳浩天應邀在FCC演講時,政府第一回應是尊重外國記者在香港的工作,並呼籲希望得到相互尊重,但為倡議獨立的聲音提供平台,顯然不是尊重政府的[象。

指梁振英非無故提起港獨

林太在節目指香港回歸以來沒有關於獨立和自決的討論,但近年社會有變化;憶述前特首梁振英首次觸碰這議題是因大學學生組織刊物,指並非前特首無故提起港獨。她提到過去數年不斷有人鼓吹獨立,她作為特首,憲制上有責任處理。

FCC:港府決定欠法律依據

FCC昨日發聲明表示,該會成立多年來,經常接待不同政見的政治家、商人、專業人士和藝術家,亦「包括香港及內地官員以及批評他們的人士」,指今次簽證事件不止關乎該會,亦不止關乎英國《金融時報》香港分社失去其亞洲新聞編輯,且不止關乎馬凱本人,而是「表明言論自由並不適用於某些未指明的議題」。

FCC批評,港府的決定除缺乏法律依據,亦令傳媒工作面對嚴峻考驗,政府沒有交代官方解釋或明確理由,令人覺得決定武斷和缺乏法律依據,該會再次呼籲港府解釋,並推翻決定。

更多港聞
懷疑另結新歡鬧分手 多次爭執拉扯掌摑 婚外情多年 商人控姦女律師
【明報專訊】已婚地產商人與比她年輕25載的已婚女律師發展成情侶,其後懷疑女友與律師交流團友出軌,前年涉襲擊、強迫女友為他口交及強姦女友。商人... 詳情
李偲嫣舞弊案押後6周 庭外數人喊「還錢」
【明報專訊】廉署早前落案控告「正義聯盟」主席李偲嫣,指她兩年前參加立法會選舉時,涉嫌沒有遵從選舉法例,處置9項合共22,530元的選舉捐贈。...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賄賂非洲國家政要,在美國被起訴,案件原定下月5日開審,法庭決定押後審訊日期,但至昨晚暫未定下新的審訊日...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涉以警棍毆打途人頸部,去年被裁定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罪成。被判囚3個月的... 詳情
控襲「珍惜群組」成員 梁國雄脫罪
【明報專訊】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去年4月在立法會門外與「珍惜群組」成員對罵和爭執,其間被指踢向對方成員劉必泉的腳,被控一項普通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