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3
    星期六

加航險釀最嚴重空難 上報太遲 機艙錄音被洗

[2018.10.13] 發表
加航客機錯誤對準滑行道C準備降落,當時滑行道有4架飛機正等候起飛指令。(電視圖片)

【明報專訊】一部加拿大航空客機於去年7月在加州三藩市國際機場險錯在滑行道降落的事故,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局(NTSB)發布調查最終報告,指事故中的機師太遲才向上級報告,駕駛艙內的錄音已因航機再次飛行而被洗掉。

該事故被形容為險釀成航空史上最嚴重災難,而加航該客機只與該災難相距「數呎」。報告指,該加航客機一度只與地面距離18.2米,在一部載滿乘客於地面等候起飛的客機頭頂飛過。安全局成員之一溫納爾(Earl Weener)指,加航客機幾乎撞到其他飛機,他又形容逾1000人一度承受「逼在眼前的重傷或死亡風險。」

報告指機師遲遲未有向上級通報事故,當他們報告後,飛機已進行另一次飛行,事故期間錄下的駕駛艙語音紀錄已被洗掉。NTSB指,相關的錄音本來可有助調查了解加航機師為何會誤將滑行道當跑道降落。NTSB有文件指,去年事故該加航的機長是Dimitrios Kisses,他原本應盡快將事故向其航空公司上報但他沒有,因為他當時「非常累」,直至事故後翌日才上報,但當時該飛機已被再次使用飛行,因此駕駛艙的語音紀錄已被蓋過。

安全局沒有指機長或副機師Matthew Dampier故意延遲上報,但指若果紀錄仍存在,調查員便可更清楚了解險象環生一刻前,機組人員在做什麼。安全局並考慮會建議,將駕駛艙紀錄的時間,由現時規定最少2小時加長至25小時。

事故於去年7月7日發生,一部設有146個座位的空中巴士A320,加航編號AC 759的航班獲指示於跑道28R降落,但機師「排錯隊」險些在滑行道C降落,在重要一刻加航機師被控制塔職員叫令「重飛」,才避過一宗相信為歷史上最嚴重的空難。滑行道C上有另外有4部飛機在等候起飛。

更多要聞一
申小雨命案庭訊 兇嫌首開腔
【明報專訊】華裔女童申小雨兇嫌,敘利亞難民亞里(Ibrahim Ali)昨日再度過堂,短暫出庭約數分鐘,並首度在庭上開腔講話。由於不諳英語的... 詳情
法庭外華裔集會爆爭執
【明報專訊】本那比女童申小雨遇害案中的被告亞里(Ibrahim Ali)昨日再次到溫哥華省級法院應訊,數十名華裔市民在庭外集會,舉起標語牌表... 詳情
列市商場飛車剷樹 八旬女司機收告票
【明報專訊】列治文皇家騎警昨日證實,前日(10月11日)早上在列治文八佰伴中心停車場有一名八旬老婦懷疑駕駛失控與另一輛汽車相撞之後,撞向並跨... 詳情
警緝本那比車胎刺客 拘2少年疑犯
【明報專訊】本那比於剛過去的感恩節有逾100部車輛的車胎遭人割破,皇家騎警昨日公布拘捕兩名分別只有14歲及15歲的少年,他們面控多項行為不檢... 詳情
加國非藥用大麻地下經濟達33億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對地下經濟的一份分析顯示,全國2016年非藥用大麻的非法生產和消費,價值大約33億元。 統計局在考察地下經濟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