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陳希用人 學而優則仕

[2018.10.18] 發表

昨日一天之內,涉及廣東、北京、天津、重慶等多個重要地區的幾名高官連環調動,其中以北京市副市長陰和俊調任天津市委副書記,升幅最大,廣東省委副書記任學鋒改任重慶市委副書記,雖屬平調,但到重慶後上升空間變大。

同樣,調離重慶的原市紀委書記陳雍,若真是調任北京市紀委書記,級別雖不變,地位也算提升。

55歲的陰和俊是電子科學家出身,工學博士,曾任中科院電子研究所所長、高技術研究與發展局長、中科院副院長、科技部副部長,去年3月才空降北京市,任市委常委兼副市長,還兼任北京「矽谷」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書記。此次由北京第五號人物變身天津第三號人物,晉升步幅明顯。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內地有多名科學家出身的大學校長或院士出任地方黨政高官的個案,如昆明理工大學校長彭金輝任海南副省長,瀋陽材料科學國家實驗室主任盧柯任遼寧副省長,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黨委副書記張光軍任廣東副省長,更不用說前兩年崛起的原清華大學黨委書記胡和平(現任陝西省委書記)、原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現任北京市長)等人。

這反映了習近平的人事操盤手、中組部長陳希的用人新思路,這與陳希的個人經歷有密切關係。

陳希是習近平清華大學時的同班同學兼室友,與習近平大學畢業後離開校園不同,陳希畢業後留校任教,從化學系老師一直做到校黨委常委、校團委書記,六四後還到美國史丹福深造兩年,回到清華園又從化學系做起,一直做到校黨委書記,習近平成為接班人後,陳希才離開清華大學,先做兩年教育部副部長,再做一年遼寧省委副書記,又做了兩年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十八大後才調到中組部,成了習的人事大管家。因此,他在高校、科技界有廣泛的人脈,學而優則仕也很自然成了他選人用人的標準。

昨日調任重慶副書記的任學鋒,原是天津幹部,被視為上屆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的人馬,本月剛滿53歲的他空降廣東4年,有關他會更上層樓的傳聞不絕如縷。由於重慶現任市長唐良智被看好明年有機會外調升任「一把手」,任學鋒就被視為接任重慶市長的熱門人選。

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天則研究所:工商釘牌違憲
繼6年前內地知名自由派智庫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被釘牌後,其旗下的北京天則所諮詢有限公司,亦面臨被取締的境遇。北京工商部門昨在海淀區舉行聽證會,... 詳情
粵省副書記調任重慶
【明報專訊】內地官場昨日再有調動,廣東省委副書記任學鋒出任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副書記,北京市副市長陰和俊調往天津擔任市委常委、副書記,而重慶紀...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在記者會重申,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至於美國海軍計劃11月向南海和台灣海...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周四訪華,昨日早上8時,4艘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黃尾嶼西北航行,當日9時左右,日方確認至少有3艘中國海警船進入釣... 詳情
豪華巨輪宣布退出中國 中國大媽吃垮「喜悅號」郵輪
【明報專訊】為中國人市場打造的諾唯真喜悅號(Norwegian Joy)是挪威郵輪旗下一艘豪華郵輪,為世界最大最豪華遊輪之一,2017年6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