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日企階級制流弊 催生逢迎造假風

[2018.10.18] 發表
生產商KYB社長中島康輔(右二)等高層周二就數據造假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網上圖片)

日本近年多間企業爆出造假風波,如日產汽車任用不合資格者為出廠汽車檢查,神戶製鋼亦涉多次竄改產品強度數據,防震產品造假亦非首見。《東洋經濟新聞》認為此現象突顯日本企業講求階級的架構缺陷,雖然日本以嚴守規則、追求高品質見稱,但低層員工很容易為達成上級的不切實際的要求而做出不當行徑。

低層員工為達上司要求違規

日本是全球最常發生地震的國家之一,其建築物防震技術堪稱領先全球。當地早於1950年制定建築耐震基準,要求建築物能承受震度5級(按日本震度分級計算,7級為最高)地震而不致崩坍,以保障人命。至1981年,當局制定新耐震基準,要求建築物能承受震度6至7級地震不至坍塌,5級地震中不受損牷C

為達致有關基準,日本建築物採用多種建築技術,例如主要以鋼骨包覆支撐柱的強化耐震結構,而較高的建築物則大多利用液壓吸震裝置減少地震時的晃動,例如高達634米的東京晴空塔興建期間經歷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後亦完好無損,而此次震災後採用液壓吸震裝置防震的機構亦不斷增加。

近年日本更開始研發「阻隔」地震的新技術,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去年便成功利用壓縮空氣令建築物浮起形成間隙,以減低地震造成建築物水平搖晃,最高可減低至1%,創全球先河,令浮動城市作為防震手段成為可能。(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槍手血洗克里米亞校園19死
俄羅斯控制的克里米亞昨日發生爆炸案,位於半島最東部的城市刻赤(Kerch)一所理工技術學校發生不明爆炸裝置引起的爆炸,造成最少19人死,逾5... 詳情
克里米亞襲擊案,正值俄羅斯和烏克蘭因東正教會問題緊張關係升溫。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區上周啟動承認烏克蘭正教會為「自主教會」的程序,意味茷嶊怳...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歐洲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轉抵梵蒂岡,稍後見教宗方濟各。 文在寅在聖伯多祿大教堂出席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主持的朝鮮半島和平...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大約70名跨黨派國會議員,早上趁秋祭期間,集體到供奉二次大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 正在歐洲訪問的首相安倍晉三,昨日... 詳情
沙特記者卡舒吉在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失蹤案,愈來愈多消息指兇手是沙特當局派出的15人小隊。《紐約時報》周二報道其中5名疑犯的身分,稱有4人明顯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