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大麻罪洗底 未必可順利赴美

[2018.10.18] 發表
圖中從左至右﹕公安部長葛代爾,衛生部長泰勒(Ginette Petitpas Taylor),司法部長王州迪和邊境安全及減少組織犯罪部長布萊爾,周三在渥太華參加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周三正式落實休閒大麻合法化,聯邦政府宣布,豁免曾因擁有少量大麻被定罪者的洗底申請費及等候時間,不過反對黨施壓,要求政府徹底刪除相關刑事紀錄。而政府亦承認,洗底不代表人們可以順利赴美或前往世界其他地方旅行。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表示,政府將立法加速赦免洗底手續。申請犯罪紀錄洗底正常費用為631元。等候時間從5年到10年不等,視犯罪情節輕重而定。

紀錄暫停並非將犯罪紀錄刪除,而是將之與其他犯罪紀錄分開保存。新民主黨呼籲完全刪除犯罪紀錄。新民主黨司法事務評議員蘭金(Murray Rankin)稱,聯邦政府的赦免計劃是「半生不熟的措施」,無法移除犯罪紀錄為旅行、申請住屋及參與自願活動所帶來的阻礙。

葛代爾稱,政府不會採取「刪除」的方式,此一方式只適用於「嚴重的歷史性不公正」,如違反人權憲章。聯邦雖願為過去因擁有少量大麻被定罪的加拿大人洗底,但這不見得使這些人們可以順利赴美或世界其他地方旅行。葛代爾辦公室也承認,加拿大政府可頒赦免令,但其他國家是否會承認,政府不敢保證。

美國官員已表示,加拿大政府頒布的赦免令不見得就是赴美的通行證。

聯邦邊境安全及減少組織犯罪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表示,旅行者在進入美國或任何其他國家時,均應自行負責並誠實應答。他說:「如果他們覺得不舒服及不想回答問題的話,他們有掉轉方向回到加拿大的選擇。」

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稱10月17日是「歷史性」的一天,加拿大採納了一項領導性、進步的政策轉變。

保守黨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表示,加拿大人現在將會開始看到政府忽略醫療專家忠告,匆促推出休閒大麻合法化的後果。他說:「我們將觀察情況的發展,並根據我們看到的問題提出修法的建議。」

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挑戰葛代爾認為持有少量大麻罪不屬歷史不正義範疇的說法。他說:「如果你看看大麻定罪歷史,邊緣社區、族裔社區、原住民社區是被定罪最高的社區。」駔勉誠認為,赦免是不夠的,刪除犯罪紀錄才是「特別手段」。

更多要聞二
44巡查員漸進式執法掃蕩
【明報專訊】昨日全國大麻合法化首日推行,本省暫時只有一家獲核准經營的大麻店,但溫哥華市內仍有不少沒有牌照的大麻零售店在營業,有的透露正向省府... 詳情
安省69對41票通過大麻法
【明報專訊】安省議會周三以69對41票通過了安省大麻法案,確定凡允許吸煙的地方,亦可吸食休閒大麻。省長道格福特表示,在休閒大麻合法化後數小時... 詳情
梅龍尼出任美大麻公司董事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圖)加入一間美國大麻公司的董事局任職。 美國其中一間最大的垂直整合大麻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