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萬聖節戴變色裝飾隱形眼鏡 慎防刮傷眼球表層引致過敏
衛生部警告損視力或失明

[2018.10.18] 發表
裝飾用的隱形眼鏡。

【明報專訊】市民難免會在萬聖節扮鬼扮馬﹐又或戴上裝飾用的隱形眼鏡﹐改變眼珠顏色。但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提醒市民﹐跟所有隱形眼鏡一樣﹐使用這類產品亦存在一定風險﹐如刮傷眼球表層、引起過敏反應、嚴重者或會減低用者的視力﹐甚至失明﹐故須安全使用。

衛生部指出﹐商店如化妝品零售店、網店、服飾店都會出售裝飾用的隱形眼鏡。這些隱形眼鏡不能糾正視力﹐只是改變眼珠的外觀。

所有隱形眼鏡(包括只作裝飾用途)對用家都存在一定風險﹐如刮傷角膜表面、引起痕癢、紅眼等過敏反應。

本身吸煙、眼睛偏乾及曾受感染的消費者如使用隱形眼鏡﹐更特別容易出現副作用。無牌的裝飾隱形眼鏡令消費者出現副作用的風險﹐又較有牌照的配方隱形眼鏡為高。

為確保裝飾用的隱形眼鏡較安全﹐衛生部於2016年便開始規管這類產品。受規管的產品須向衛生部領取牌照﹐通過安全、有效性及品質評估﹐才能出售。在加拿大銷售無牌的健康產品屬於違法。

至今年10月為止﹐獲衛生部發牌的公司包括:

•Alcon Laboratories Inc.

•Bausch & Lomb Inc.

•Ciba Vision Corporation

•Coopervision Inc.

•Geo Medical Co., Ltd.

•Les Lesieur Enterprises Inc.

•Neo Vision Co. Ltd.

•Unicon Optical Co., Ltd.

消費者可用產品名稱或生產商﹐在互聯網上的醫療儀器有效牌照列表(Medical Devices Active Licence Listing)資料庫上搜索﹐又或致電1-800-267-9675查詢﹐以確保所用的產品領有牌照。

市民在使用隱形眼鏡後﹐如出現任何不適﹐包括眼紅、視力模糊、不斷有分泌物、對強光有敏感﹐便應馬上除下眼鏡及求醫。如延醫治理﹐可能導致失明。市民在使用隱形眼鏡前﹐最好先諮詢專科醫生。

更多加國新聞二
姦殺犯伯納多申假釋被拒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聲名狼藉的姦殺犯伯納多(Paul Bernardo)周三申請假釋被拒。他在全國假釋委員會(National Parole... 詳情
溫市兩房單位租金貴絕全國
【明報專訊】房屋出租訊息網站PadMapper公布9月份全國主要25個城市的租金走勢排名,溫哥華市兩房單位平均租金高達3330元,成為全國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