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星期五

諸君有禮﹕兄友弟恭 恭而有禮

[2018.10.19] 發表

【明報專訊】《孟子》有云:「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假如孩子能夠在最親近的關係中學到以愛相待,就能夠將這種待人之道推而廣之,在其他人際關係及事情中表現仁愛。

悌道 從家庭到交友

「父母是子女的人生導師,而家庭是一個實習場所,兄友弟恭則是一個結果。」所謂悌道,「悌」者,兄弟姊妹要互助互愛,弟妹對兄姊恭敬,兄姊要愛護弟妹,才能手足情深。節目主持張倩儀認為,家庭教育對子女成長影響甚深。父母不公平或偏心對待,或會引發兄弟姊妹的衝突及矛盾。

兄弟姊妹是一種親密的關係,那麼獨生子女是不是就無法學習和表現這種悌道?《論語》記載:「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即使沒有血緣關係,只要對人恭敬合禮,也能築立兄弟之情,例子如「桃園結義」的劉備、關羽、張飛,正因深厚的兄弟情誼,結拜為兄弟,三人從此同生共死,榮辱與共,一同建立大業。

中式教育重「慎始」

提到幼兒教育,不免讓人聯想到西方近代的教育模式,但原來中國亦早有幼教的概念。中式教育?重「慎始」:凡事起始之初,當以謹慎的態度待之,故此十分重視幼年的家庭教育。古時,富貴人家的孩子8至10歲時才進入官辦學校就讀,但入學前的教育並未留白,父母會聘請家庭教師指導幼童學習。兒童少年文學作家孫慧玲說,理想的家庭教育有四個元素:家道、家規、家學與家業,即教育孩子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遵守家規,在良好的學習氛圍下成長,自然能夠有才德維繫家業。

晚清民初高僧印光大師有言:「國乏賢人,其根本皆由家庭無善教所致。」家庭教育對個人成長影響甚深。而雖然《三字經》認為「養不教,父之過」,但在傳統中國社會之中,母親在家庭教育上實擔任重要角色:古有孔母教子、孟母三遷的故事,亦可見母親對子女的成長有?重要的影響。

■香港電台文教組節目《諸君有禮》由杜婷、張倩儀主持,將「禮」生活化、立體化,帶領聽眾探索「禮」之根本;逢星期二晚上9時至10時於香港電台第五台(AM 783/FM 92.3天水圍/FM 95.2跑馬地、銅鑼灣/FM 99.4 將軍澳/FM 106.8 屯門、元朗)播出,足本重溫︰t.rthk.hk/ewben

文:香港電台

[語文同樂 第335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立意思維──「知性」與「感性」兼備
【明報專訊】公開試評分參考就寫作卷上品表現的描述總是:「能從哲理、文化、人文理想、人生價值等層面思考,立意深刻,可評為上上品」;「對人性或社... 詳情
綜合精練.書信︰中國文化活動
【明報專訊】題目﹕ 香城社區中心於今年再次舉辦大型文化活動,擬邀請杏壇中學文化學會協辦其中一個活動。試以杏壇中學文化學會主席洪一心身分... 詳情
【明報專訊】◆練習過去幾年的試題 問︰蒲sir,閱讀卷有一個部分,愈做愈灰心。 答︰是第一個部分?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 ... 詳情
【明報專訊】石頭看似平凡,卻可能藏無價寶。玉從石中採得,中華傳統文化視玉為比黃金更貴重的物質。香港玉器商會會長羅志光說:「(傳統文化中)認為... 詳情
文化萬花筒:玉有五德 價值連城
【明報專訊】東漢《說文解字》說玉代表五種德行——仁、義、智、勇、潔,可見玉早被視為美好之物。小說《紅樓夢》中,更幻想女媧煉石補天時沒用上的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