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星期五

遊戲時間:考科舉爭取入仕

[2018.10.19] 發表
圖a
圖b

【明報專訊】踏入10月中,測驗周將至,你或在抱怨:「要是沒有考試測驗便好了!」原來考試制度歷史悠久,古代人也一樣要考試呢!

■遊戲一

中國自隋代開始有科舉考試制度,用作選拔官員。此制度不問家世,主要以考試成績決定取捨,不少古代名臣都是科舉出身而踏上仕途,如出身寒微的范仲淹、歐陽修等。不論富家子弟或草根階層,都希望能夠一朝高中,取得入仕的機會。

小四S班開始考試,第一科是考核詩賦知識,試在(圖a)圈出唐代詩人的名字吧!

(提示:直、橫、斜均有答案,一共7個)

(答案見另文)

■遊戲二

古代的科舉制度至唐代開始發展成熟,設有不同的考試科目,包括古代經典、算術、法律條文、詩賦等。當中有不同的出題方法,如要背默經典、簡短問答、寫論文等,以選拔合適的人才。

完成第一科考試後,小四S班放了一節小息,然後開始考數學科,試找出以下題目的答案。

1隻香蕉 可換 3個蘋果

2隻香蕉 可換 ( )個蘋果

17個蘋果 可換 ( )隻香蕉

■遊戲三

科舉的最後階段稱為殿試,最優秀的三名考生會依第一、第二及第三名被稱為「狀元」、「榜眼」及「探花」。現代雖已沒有科舉,大家還是會以「狀元」稱呼考試中榜首的學生。

來到最後一科考試了。教師特別出了一道挑戰題,試從(圖b)移動一根火柴,令算式成立,答對後就可以成為這次考試的「狀元」了!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0期]

更多教育
趣卜卜書齋:卑鄙不卑鄙?
【明報專訊】古今詞義不同 「卑鄙」是罵人的貶義詞,形容人格低下、惡劣,難怪大耳騮反應如此大!但為什麼其他同學如此冷靜?那是因為他們知道... 詳情
【明報專訊】1. 妻子和子女 2. 過去的事 3. 祭祀用的牲畜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0期] 詳情
【明報專訊】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五年級 張芷晴 我慢慢地把眼睛睜開,看見藍色的天花板在浮動。不!我看了看四周,海洋?海洋!我在海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