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星期五

房協長者未補價「換細屋」 料明年中推

[2018.10.19] 發表
剛於9月初出任房協主席的陳家樂昨日與傳媒午宴,他說未來將會重點關注舊h重建、過渡房屋及長者屋三大工作範疇。(黃俊鋒攝)

【明報專訊】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在房屋協會轄下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項目,試行「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容許年滿60歲並擁有單位業權滿10年的長者業主,可在未補價第二市場出售原有單位後,購買一個面積較小的單位。房協估計,約有1700個未補價的「住宅發售計劃」屋苑單位符合資格,預料明年中推出計劃。房協主席陳家樂昨日表示,參與計劃的長者業主是「大屋換細屋」,最終僅得一個單位,認為不涉雙重資助。

剛出任房協主席的陳家樂昨日與傳媒午宴時表示,推行「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是希望令長者業主有多一個選擇,讓他們選擇更適合目前需要的單位,並可獲得一筆款項應付退休生活需要,另一方面亦可騰出面積較大的單位予大家庭,令公營房屋資源更得到善用。計劃將以先導形式推出,初步限定「換樓」的業主,只能購買房協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至於未來會否准許業主購買未補價的居屋單位,仍有待與政府商討,若計劃納入居屋,「業主選擇會增加很多,房協當然表示歡迎」;而房協亦不會為計劃設下指標。

稱不涉雙重資助 或探討「細換大」

被問及計劃會否令業主得到雙重資助,陳家樂表示,計劃下業主是「大屋換細屋」,最終僅得一個單位,認為要與時並進,並期望計劃能夠增加資助房屋第二市場流轉。未來亦會視乎計劃成效,不排除探討「細屋換大屋」的可能。

正訂買賣限期 採「先賣後買」

房協物業發展及市場事務總監楊嘉康稱,現時房協轄下「住宅發售計劃」未補價的單位約有8000個,當中約1700個單位符合計劃資格,單位面積介乎約400至700呎,約1500多個是兩至三房單位。房協正釐定計劃細節,包括業主「買」、「賣」單位的時間限期,原則上是要業主「先賣後買」,確保業主不能同時擁有兩個資助房屋單位,但如何處理有關細節,包括業主賣樓後若未能找到合適的細單位等問題,仍有待與當局商討。

漁光村「暫租屋」全數租出

另外,房協在香港仔漁光村用作「暫租住屋」的217個空置單位,亦已全數租出。陳家樂表示,首批住戶將於11月初入伙,當中逾七成住戶來自私人住宅,以2人家庭佔最多,有136戶;3人家庭亦有73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房委會本月初重啟今期居屋申請,截至本月16日下午7時,房委會樂富客務中心累計收到約11.3萬份居屋申請表,並收到約3600份要求... 詳情
關公大館開騷
【明報專訊】不少行業都有拜「關公」習俗。大館由今日起設「關公駕到」專題展覽,呈現關公由歷史人物到被神化的面貌,包括展出40公斤重的新界大關刀...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包括在交椅洲和喜靈洲一帶填海造島1700公頃,較規劃署《香港2030+》提出的面積多七成。發展...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籲上載fb 「守護下一代將來」 團體一人一相反明日大嶼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建議鬘瘣洲、喜靈洲一帶填海1700公頃造島,引來市民反對,短短幾日已有5800人(警方估計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