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0
    星期六

一斤得十? 火鍋店售蜆呃秤罰款 新蒲崗潮福涉案 彈簧秤「加兩?」

[2018.10.20] 發表
位於新蒲崗的潮福蒸氣海鮮火鍋料理(圖)及其員工因秤量海鮮時「呃秤」,昨分別被法庭罰款5000元及3000元。(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本港近年流行蒸氣海鮮鍋,海關偵破新蒲崗「潮福蒸氣海鮮火鍋料理」出售的蜆「呃秤」,買1斤只有10?,調查更揭發店內彈簧秤有「加兩?」情?。九龍城裁判法院昨就這宗呃秤案作裁決,指火鍋酒家及其員工分別因「管有不完備的度量衡器具」及「供應重量不足」的海鮮,違反《度量衡條例》,分別判罰款5000元及3000元。

店方店員同被控 罰5000及3000元

海關昨日發新聞稿指出,關員早前到該間位於新蒲崗的食肆點選一斤蜆,其後經政府化驗所檢測,證實蜆的重量較宣稱的少5.39?,而秤量蜆的彈簧秤在沒有負重時讀數為2?。

涉事食肆為新蒲崗「潮福蒸氣海鮮火鍋料理」,屬厚福集團旗下,該集團共有6間以「潮福」為名的火鍋店,包括案中一間。據了解,涉案食肆案發時的負責人已離職。本報昨曾致電涉事火鍋店查詢,職員表示對事件及裁決沒有回應。

涉事火鍋店餐牌上列明,餐廳提供任食及自選定食海鮮火鍋,但有員工說,該火鍋店在8月起已暫停任食火鍋,亦非經常有蜆供應。另外,食客亦可自行選擇海鮮作火鍋配料,職員指價錢會較套餐昂貴,食客可到餐廳的水缸選購海鮮,職員會即場為客人秤量。

業界:不足秤常見 合理誤差兩?內

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表示,海鮮「不足秤」情?頗常見,因為海鮮含有的水分較其他食材多,以鮮魚為例,鮮魚在秤量時口中可能含水,到?魚時才吐出,以致重量有誤差。胡稱,合理的重量誤差不應超過兩?,而涉事食肆「呃秤」5?有多,不可接受。

胡強調,市民在惠顧出售海鮮的食肆時,有權得知所購海鮮的重量,食肆亦需向食客顯示秤量結果。他認為食肆需教育員工,「為了呃幾?而令餐廳聲譽受損,是得不償失的做法」。近年有火鍋店選擇將海鮮分成一份份出售,胡認為即使食肆以「一份」為出售單位,食客也可照樣比較不同食肆每份海鮮的分量。

根據《度量衡條例》,任何人使用或管有任何偽誤或不完備的度量衡器具以作商業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萬元。此外,任何人在按重量或度量供應貨物時,必須按淨重量或淨度量供應;假若貨物的實際重量或度量少於所宣稱的供應量,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萬元。

更多港聞
助偷渡供假證代搵工 越南人蛇集團25人被擒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與內地部門聯手偵破越南人蛇案,發現不法集團一條龍式安排越南人到港做黑工,由招攬、安排偷渡... 詳情
無屍案死者姊憶尋妹 與被告兇案單位用膳
【明報專訊】六旬女保安前年5月下班後失蹤,警方調查後拘捕任職切肉員的內地漢,懷疑他殺害女保安後將屍體肢解,分批運走,屍體至今未尋回。切肉員否... 詳情
走私3公斤犀牛角 內地青年認罪候判
【明報專訊】內地青年今年6月從非洲走私3.11公斤犀牛角到港,在機場被海關拘捕,此案為相關法例修訂及增加刑罰後,首宗在區域法院審理的案件。內... 詳情
專訪:「若心繫市民 應將一己得失情緒放下」 劉小麗勸馮檢基︰讓港人贏回一席
【明報專訊】84歲的婆婆昨日在街上認出被取消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資格的劉小麗,主動握?劉的手說,原打算投她一票,擔心她以後不能再做議員。劉小... 詳情
【明報專訊】下月25日舉行的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在提名期內收到6份提名,除工黨劉小麗上周被裁定提名無效、取消參選資格,其餘5人的提名都獲確認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