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東盟聯合軍演 先中後美
美智庫提3模式 解決南海爭議
中日海下較勁 潛艇互探後院
中國飛行員缺口 2035年達11萬人
網傳中國殲-10S戰機墜毀致2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美增鋼鋁關稅 中歐向世貿申訴
爭端解決機制會議29日召開

美國政府加徵鋼鋁關稅引發的爭議持續發酵,歐盟、中國、挪威等聯手,爭取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爭端解決小組,向美國進一步施壓,意味距離世貿正式立案更為接近。世貿爭端解決機制下次的會議將於本月29日召開,屆時將對此予以評估。

不過,路透引述美國官員透露,美國也在申請世貿爭端解決小組介入,應對國際社會對美國鋼鋁關稅採取的報復措施,標誌美國與其貿易伙伴及世貿的衝突進入新高度。

美國與歐盟、中國等各自向世貿申訴,令世貿面臨兩難。如果裁定對美國有利,將無異於鼓勵其他成員採取貿易保護措施;但若裁決對美國不利,勢將觸發美國把行動升級。之前美國已阻止世貿兩名法官的任命。世貿正處理的爭端數量創紀錄,其中許多都是美國對鋼鋁加徵關稅及與中國的貿易戰所觸發。

挪威外交部長Ine Eriksen Soereide稱,美國對貿易伙伴額外徵收鋼鋁關稅,違反世貿原則,而挪威與美國的磋商未有成果,因此與歐盟及其他國家,要求世貿針對此事成立爭端解決工作組。

中國商務部官網也發文,稱中國投訴美國鋼鋁措施的世貿爭端案,在世貿爭端解決機制下,提出設立專家組的請求。

商務部的官員稱,美國的鋼鋁關稅措施,是以國家安全為名,貿易保護主義為實,嚴重破壞多邊貿易規則,受到中國在內的世貿成員的共同反對。中方已按照世貿組織規則,與美方進行了世貿爭端解決機制下的磋商,但未能解決中方關注。

美國自今年3月23日起,以國家安全為由,開始對貿易伙伴加徵25%鋼鐵關稅及10%鋁關稅。中國之後向世貿提起申訴,歐盟當時獲得一個多月的臨時豁免,之後也提出加入磋商。迄今已有9個國家和地區,包括加拿大、印度、墨西哥、俄羅斯、瑞士、土耳其提出申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屢次威脅要讓美國退出世貿,認為世貿是災難。今年8月底,特朗普向彭博社稱,世貿對美國不公平, 若世貿不盡責,美國將退出世貿。

世貿回應稱,美國貿易額相當於全球貿易的11%,若美國退出世貿,對雙方都是一個打擊。若其他成員不再受世貿規則約束,也將使美國企業在全球更易受到商業不公和新關稅的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劉鶴:貿易摩擦心理影響大於實際
美增鋼鋁關稅 中歐向世貿申訴
亞歐峰會聲明:與一切保護主義鬥爭
千噸俄產大豆抵華 中國向歐洲南美購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