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0
    星期六

網傳中國殲-10S戰機墜毀致2死
同系連番失事矛頭直指俄製引擎

[2018.10.20] 發表
網傳失事現場圖片。(網上圖片)

據《多維新聞》18日報道,指有消息稱,中國空軍一架殲-10S戰機在南部地區執行飛行訓練任務時墜毀,2人死亡。

報道提及內地微博亦有相關訊息流傳,中國航空攝影師「DS大彪」發帖證實,有空軍軍機墜毀,型號疑似是一架殲-10S雙座型戰機。 隨後,中國網路流傳照片顯示,出事現場殘留帶有解放軍八一軍徽的軍機殘骸,其中一塊殘骸旁甚至有疑似屍塊的物體。

「DS大彪」屬大V級別博主,「粉絲」人數高達56萬。《多維》引述「知情人士」,指事發現場為中國空軍在廣東湛江的遂溪基地,主要負責中國南方地區防務。

殲-10S是雙座型戰機,以殲-10戰機為基礎改進而成,主要用於飛行員培訓,但也保留作戰功能。在過去數年間,殲-10系列戰機都有墜毀記錄,包括殲-10A、殲-10B、殲-10S等。中國官方曾在2015年12月公布,隸屬中國海軍東海艦隊的一架殲-10S因撞鳥而失事。

主軸潤滑和冷卻系統常失靈

對於殲-10系列戰機墜毀,網上不乏討論,事故原因矛頭直指俄製AL-31引擎。《多維》指曾有學術報告稱,AL-31引擎有嚴重設計缺陷,致使中國需研發自家WS-10系列發動機,以期取而代之。殲-10S戰機均使用AL-31引擎,不過確切墜毀原因仍然未能知悉。

內地「新浪軍事」去年12月發表文章,直指「AL-31發動機」主軸的潤滑和冷卻系統經常失靈,有可能導致軸承摩擦面變得凹凸不平,摩擦力急劇加大、旋轉不穩、最後直接卡死,戰機因而失去動力。

更多中國要聞
「面向深海資源勘探和前沿科學研究的深海運載應用技術」高級研修班正在位於山東青島的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以下簡稱「深海中心」)舉行。會上透露,... 詳情
假律師助疑犯脫柙 黑龍江懸紅10萬
【明報專訊】黑龍江省大慶市發生離奇案件,大慶公安局昨日通報指,大慶看守所一名在押人員劉文忠前日(18日)在律師楊馬強的協助下逃脫,懸紅10萬... 詳情
「網絡沙皇」受賄3600萬開庭
【明報專訊】有「網絡沙皇」之稱的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受賄一案,昨日在浙江寧波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魯煒被控收受人民幣3200萬餘元,他... 詳情
內地昨日公布對多名官員的處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日通報,對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立案審查,決定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將其... 詳情
孟宏偉妻子:不確定丈夫死活 當局無底線
曾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國公安部副部長的孟宏偉(圖)上月受查,他的妻子格蕾絲·孟(Grace Meng)近日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