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鴨洲吉澳錄百種 地質公園擬建中草藥徑

[2018.10.22] 發表
香港本草醫藥學會導師伍國富表示,中草藥隨處可見,市民行山亦可學習辨認中草藥。沿吉澳地質公園步道而行,會見到「落地生根」,是跌打藥的主要成分,該種中草藥生命力極為頑強,葉片落在地下,葉邊也會生根,不必依賴種子繁殖,故俗稱「打不死」。(劉焌陶攝)
鴨洲有37種中草藥,當中包括可治炎症的野生仙人掌,估計島上日照充足,有利仙人掌生長。(劉焌陶攝)
鴨洲與吉澳的馬纓丹,既可入藥,亦是不少蝴蝶的蜜源植物。該植物有毒,但具清熱解毒功效可治濕疹。(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漁護署最新調查發現,位於新界東北地質公園景區的鴨洲及吉澳,除了擁有獨特的沉積岩地貌,亦蘊藏豐富中草藥資源,該署計劃與中醫藥界合作,為兩個小島各自打造約半公里長的中草藥徑。香港本草醫藥學會表示,該兩小島佔全港面積500分之一,然而生長了約100種中草藥,佔全港中草藥十分之一,密度極高,而調查過程更發現,鴨洲島上褐紅色的角礫岩上生長了野生的仙人掌,本港少見。

位於新界東北的鴨洲和吉澳,面積分別為0.04及2.36平方公里,平日為兩個人[罕至的小島,雖然交通不便,但其自然景色和歷史風貌,一直備受行山人士喜愛。

包括罕見仙人掌

漁護署高級地質公園主任楊家明表示,該署委託香港本草醫藥學會調查,發現兩島均擁有豐富的中草藥資源,部分中草藥沿地質公園的自然步道亦可見到,故計劃於兩小島各規劃一條約半公里長的中草藥徑,最快明年3、4月完成,部分路線與現有自然步道重疊。

香港本草醫藥學會導師伍國富指出,初步調查發現,鴨洲與吉澳分別錄得37種及67種中草藥,合共100種,若再深入調查相信不止此數。他指鴨洲面積只有4公頃,平均每1000平方米就有一種中草藥,密度甚高,而該島沿岸幾乎寸草不生,但仍擁有如此豐富的中草藥資源,甚為難得,部分野生中草藥更是本港罕見,例如鴨洲南部的角礫岩上生長了多株野生仙人掌,估計與當地日照充足有關。

至於吉澳則錄得67種中草藥,沿碼頭旁邊的自然步道一直拾級而上,登上山頂,沿路可見大部分中草藥,例如常見的「落地生根」,俗稱「打不死」,功效消腫解毒,是跌打藥的主要成分。伍國富指出,在郊外行山,沿途有不少中草藥,外表其貌不揚,背後卻有不少有趣故事,若匆匆走過就會「走寶」,部分中草藥如常見的馬纓丹會全年開花,既可入藥及觀賞,亦是蝴蝶的蜜源植物。

隨意採摘可囚1年

不過,楊家明提醒市民,行山認識中草藥時切勿隨意採摘,以保護野生植物。資料顯示,根據《林區及郊區條例》,任何人非法在政府土地上砍伐或摧瓴薴鴝峊耵齯云煽茠哄A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5萬元及監禁1年。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地質公園除了擁有獨特的地質面貌,亦有豐富的歷史及自然資源。漁護署於今年起,與科大及香港本草醫藥學會等機構,為地質公園導賞員開辦多... 詳情
低密度屋苑搜值4200萬毒品  警檢製毒磚液壓千斤頂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經過3個月調查,上周五在元朗區一個保安嚴密的低密度私人屋苑破獲毒品製作工場,在單位內檢獲一批可卡因及霹靂可卡因等毒... 詳情
【明報專訊】新鴻基地產前主席及帝國集團創辦人郭炳湘今年8月中風入院,至前日病逝,終年68歲。郭炳湘妻子李天穎及其家人昨日以個人名義發公告表示... 詳情
鐵皮屋貨倉三級火一人不適
【明報專訊】洪水橋田廈路及洪亮路交界的鐵皮屋貨倉昨下午發生三級火警,涉及3個分別擺放米糧、家俬及雜物的貨倉,面積為80米乘50米。米倉與家俬...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於南丫島舉辦名為「警民一家,寵愛南丫」的活動時,一名13歲男童被一頭雌性瑪蓮萊警犬咬傷右手,事後清醒送院治理。 咬人警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