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時事點對點﹕全球首揭大鼠戊型肝炎傳人

[2018.10.22] 發表
全球首名被確診的大鼠戊型肝炎病人居於彩雲h低層單位,食環署職員早前在患者居住的屋h巡視,包括較易有老鼠出沒的垃圾房等。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2018年9月底宣布,全球首度發現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受感染的56歲男病人本身有慢性乙型肝炎,2017年5月接受屍肝移植手術,兩個月後肝功能仍異常,惟無證據顯示新肝有排斥,其後他被確診感染戊型肝炎,但未有發現一向為人類感染的「A物種戊型肝炎」病毒。港大團隊研發新測試,發現患者糞便、血液及肝臟組織帶有以往只知道在老鼠間傳播的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大鼠HEV)。

27老鼠樣本 發現一隻帶HEV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基因排序顯示患者體內病毒與「A物種」病毒基因相差多達50%至60%,卻與先前在越南鑑定出的大鼠HEV只相差6.3%,故有理由相信今次是首揭大鼠HEV「跳進人類」的個案。患者居於黃大仙彩雲h,團隊檢驗食環署2012至2017年在黃大仙區蒐集的27個老鼠樣本,發現其中一隻帶有大鼠HEV,但袁國勇說不能直指該老鼠就是病毒源頭,因基因有些不同。

袁國勇稱,團隊追查後,確定捐肝者未感染戊肝,排除經換肝感染,估計有數個可能感染途徑,如曾進食老鼠接觸過又未煮熟的食物、曾被老鼠咬等。他又指出,過往可能曾有人感染大鼠HEV,但因沒有相關測試而未被發現,如有病人患戊肝,其他測試找不到原因,可送到瑪麗醫院檢驗。

患者住處四周有老鼠出沒

袁國勇說,患者居於低層,未曾在家見過老鼠,但其住處近垃圾槽,四周有老鼠出沒及鼠糞,附近也有水渠位可讓老鼠出入,環境有利老鼠繁殖。患者經利巴韋林治療後,肝功能已恢復正常。他表示,現只知一宗個案,未知此藥是否適用及可治療所有同類病者,亦未知其病情可多嚴重。他又稱,現難評估此病在社區爆發的風險,因不同地區鼠患不同,也未知大鼠HEV感染人類的傳播力。但他提醒大眾不應以為是小事,今次可能是爆發前信號。

房屋署發言人表示,彩雲(一)及(二)h之辦事處近數月未收到居民投訴發現鼠蹤,但得悉港大研究後,h辦事處會與食環署在h內清潔,並敦促清潔承辦商定期清洗公用地方,在花槽放置鼠餌、清理雜物,並已在適當位置加裝鼠擋,防止老鼠入屋,又提醒街市業權人,加強清潔街市、店舖及垃圾收集站。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衛生意識助減鼠患

鼠患問題與市民的衛生意識有關。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香港2003年SARS爆發時,連後巷都很清潔,現卻十分骯髒,滿是垃圾,「有老鼠大過貓」,且相信老鼠數目多過本港人口。

政府盡快清理塌樹雜物 減老鼠棲息地

袁提醒市民對是次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不可掉以輕心,需保持家居清潔。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表示,放鼠餌是最快捷見效的滅鼠方法,但位置必須恰當,也需環境配合,市民自律保持環境衛生亦十分重要。他又指出,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後,相信不少原在溝渠的老鼠會因洪水被逼走上地面,塌樹等雜物更增加老鼠棲身地,建議政府盡快清理。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指出,因應今次情?,食環署會加強工作,針對老鼠的食、住、行三方面滅鼠。據食環署網頁,現時設有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監測,並會使用毒餌、老鼠籠或夾滅鼠。有滅蟲公司技術顧問認為,防治鼠患需各方配合,除政府滅鼠外,市民應保持地方清潔,現時有商場及餐廳會放置價值千幾元的「電子變頻驅鼠器」,透過發出不規則高頻聲音,干擾及驅趕老鼠,令牠們無法在該處繁殖;「無線內窺檢查視頻攝錄機」則可檢查一些陰暗位或肉眼看不到的地方,以了解老鼠行蹤及老鼠窩位置,更準確放置藥餌及捕捉器滅鼠。

◆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指出引致鼠患問題的兩個可能成因。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鼠患問題、成因(圖)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提出政府預防老鼠傳染病大規模爆發的兩個可行方法。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政府、老鼠傳染病、可行方法(圖)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538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約旦太陽能海水化淡種菜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糧食危機已成全球重大挑戰。有組織以既有科技及環境資源革新農業,位於約旦與以色列接壤處的阿拉伯谷(Wadi Ara... 詳情
Data解密﹕中美貿易戰 港勢受影響
【明報專訊】2018年3月,美國宣布將對中國開徵關稅的產品清單,掀起貿易戰序幕,其理由為龐大的貿易逆差及中國侵犯美國知識產權,中國也隨即宣布... 詳情
STEM×通識﹕3D打印義肢手  港生送暖到西非
【明報專訊】同學參加STEM活動,相信對3D打印(3D printing)不感陌生,3D打印成本低、技術不複雜,隨時可製作出各式各樣的立體物... 詳情
Road to 5**﹕Emergency room services
【明報專訊】◆Source A Waiting time in hours for emergency room services a...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10月7日(中) 海水稻新疆試種成功 新疆喀什市帕哈太克里鄉舉行海水稻開鐮儀式(圖1)。帕哈太克里鄉黨委書記說,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