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4
    星期三

習近平林鄭並肩進場 分析:想突顯重視港

[2018.10.24] 發表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上,主禮嘉賓進場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身穿粉紅旗袍加外套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並肩走在最前頭,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和澳門特首崔世安緊隨其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這是刻意安排,中央想突顯香港的地位,希望香港能發揮加大推動大灣區發展國際化的角色,客觀效果能加強林太的管治威信。

林鄭:我唯一女性 兩副總理客氣

林太傍晚被問到與習近平並肩而行有何象徵意義,是否表示中央支持她及香港,令特區政府可推《基本法》23條立法,她回應說:「無這些解讀,整個主禮團得我一位女性,兩位副總理都好客氣,話你行前些、你坐近些,只是這樣」。政務司長張建宗亦說,林太是主禮嘉賓中唯一女性,「萬綠叢中一點紅」,強調「國家全力支持香港發展」。

習近平與林鄭月娥進場時不時輕聲交談,隨後的有韓正、崔世安、副總理劉鶴、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3名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董建華和何厚鏵、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和廣東省長馬興瑞等。林太致辭時提到,大橋為香港未來帶來多方面新動力,大橋連接港澳,有助發揮兩地獨特優勢,促進人員貨物流動,「有利於香港的角色由聯繫人轉向成為更積極的參與者」。

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認為,林太強調香港是參與者,是對中央冀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回應,而港珠澳大橋正是令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當中。另一行會成員林健鋒稱,習近平曾提出希望香港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領導人高規格主禮大橋開通儀式,表明對港澳特區的重視,大橋為香港帶來很大經濟效益,香港在大灣區中是直接的參與者。

劉兆佳:客觀效果可加強管治威信

劉兆佳分析,政治局常委在正式場合的排位有嚴格安排,香港特首排於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前,不是常見安排,但港珠澳大橋開幕為特別儀式,中央這安排是為突顯香港地位為先,然後才是對林太的個人地位。而習近平與林太並肩而行,客觀效果可加強林太的管治威信;中央領導曾談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港珠澳大橋建設等港澳合作事項時,強調要充分尊重港澳的意見,盡量採用港澳所提方案,以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威。

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說,林太是主禮中唯一女性,走在前面沒有特別,「我們做香港人當然希望習主席對林太……(有)特別好感……但是否這樣我真的不知道」。

更多要聞
習訪電商格力:要有自主創新骨氣 通車典禮後轉赴清遠考察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以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到清遠市轄下的英德市電子商務產業園考察,了解當地以電子商務發展特色產業、推動精準扶...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格力電器,加上副總理劉鶴上周五對民營企業的信心喊話,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對本報表示,因為近期民企利潤減少,民營企... 詳情
35年前倡建橋  胡應湘:通車圓心願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儀式昨早在珠海舉行,早年已提出興建大橋連接香港和珠海的合和主席胡應湘(圖)亦有出席儀式,他形容大橋開通是圓了心願... 詳情
花絮:前海封路迎「重大活動」
【明報專訊】昨日網上有消息傳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到訪深圳前海,稱當地「有重要活動,重要市政道路將執行交通管制或者封閉」。本報記者昨前往前海深港... 詳情
花絮:大橋通車紀念銀幣出爐
【明報專訊】央行昨日發行「港珠澳大橋通車」紀念銀幣,幣上背面圖案包括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青州航道橋主塔、江海直達船航道橋、人工島建築,以及港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