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30
    星期二

專欄:方便何價? /文:章濤

[2018.10.30] 發表

【明報專訊】上周香港一連發生幾宗網絡保安大事故,包括轉數快出現轉帳漏洞、國泰航空大規模資料外泄等,當大家?眼系統漏洞成因及保安措施之際,我想問的反而是︰方便何價?

互聯網改變事物的運作模式,為我們形塑出新的時間觀和金錢觀。其中,唯一能與「免費」較量的就只有「方便」。網絡保安事故愈來愈頻密,多少在於我們的生活愈來愈方便,但當世界愈方便,我們的風險愈大,黑客的行動成本也愈低,因為他們不需對付分散的個體,只要集中精神攻陷一個系統。黑客猖獗,不單是網絡保安人員、企業的責任,更是我們選擇了「方便」的代價,這帳單需要全民找數。

民眾自發改做法 齊為方便「找數」

找數方法有二。一是由政府牽頭制定一套完善法制,規定企業要設計精密系統,外加大堆檢查守則,這會令企業在保安範疇的開支大增,成本最後轉嫁消費者;二是民眾由自己出發,改變做法,如為不同平台設立不同密碼、啟用雙重認證、用小額消費的信用卡作網上消費等。兩者同樣是社會進步的指標,各有其成本和計算,根本不可能是毫無代價,只視乎我們要以哪一形式找數。反過來,黑客亦同樣有其成本,所以我們和黑客之間的鬥爭注定是一場無窮盡的軍備競賽。

世上沒有百分百的安全,只要有人、有系統,就必然有漏洞。面對保安問題,政府、企業要計數,黑客要計數,而作為用家的我們更加要計數,所以在問企業如何避免保安事故之前,其實更要問問自己︰為了方便,大家究竟願意付上多大代價?

作者 章濤(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自動調節冷氣  隔熱牆大窗採光  海洋公園酒店料節能四成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早於逾10年前開始籌建酒店,首間落成的海洋公園萬豪酒店原定去年底開幕,其後延至今年中,最終昨開始試業。除了主題房間設熊貓... 詳情
大學生社企餐廳實習  見識長者臥虎藏龍
【明報專訊】「賺幾多錢不緊要,最緊要長者做得開心」,推動長者就業的社企餐廳銀杏館創辦人的一句話,香港大學二年級生查樂瑤牢記於心。她與公開大學...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當選鐵路小組主席 志明有事走先 港鐵交代4線故障 唔得閒聽
【明報專訊】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噚日召開新年度首次會議,第一項議程係選新主席及副主席,自由黨易志明同工聯會陸頌雄當選新鴷縑B副主席。但點... 詳情
卿姐自稱畀波哥欺凌
【明報專訊】政府尚未就「明日大嶼」麉e期研究提供具體資料,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日前講明,相信開10幾個鐘會議已可通過有關撥款,引蟆給L財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