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30
    星期二

「迷你默克爾」待上位 基民盟難抗「右轉」

[2018.10.30] 發表

德國總理默克爾雖然表示將留任總理至2021年,但這個漫長告別能否如願,將視乎誰會繼任基民盟主席一職。

目前,默克爾的可能繼承人有「迷你默克爾」之稱的基民盟秘書長克蘭普—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她支持最低工資及強調傳統家庭價值令她受黨內左右兩派喜歡;衛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有「默克爾對頭人」之稱,一直批評默克爾的收容難民政策,本身是同志的他曾批評穆斯林帶來反猶及反同思想,危及德國社會價值。默克爾的政敵默茨(Friedrich Merz)也宣布會角逐。

BBC分析指出,基民盟及德國能否順利過渡,將視乎黨主席的繼任人是誰,若是克蘭普—卡倫鮑爾出任黨領袖,她相信會讓默克爾完成任期,保持權力交接順暢。如果是默克爾的政敵出任黨領袖,那麼默克爾的餘下任期都不會好過,甚至可能難以完成任期。

黨主席接班人左右權力交接

默克爾一直被視為歐洲的「定海神針」,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默克爾更被視為自由西方的領袖。《金融時報》稱,無論基民盟誰人繼承默克爾,基民盟為了應付「另類選擇黨」,無可避免會「右轉」,那就是說德國在難民問題及歐元區改革上更會以德國利益為考慮。這對法國總統馬克龍雄心勃勃的歐盟改革計劃固然是壞消息,亦意味蚍皕饡N對負債纍纍的意大利採取更強硬立場。(BBC/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189人葬身爪哇海 印尼客機墜海  總統下令徹查
【綜合報道】印尼獅子航空一架載有189人的客機在雅加達起飛不久失事墮海,搜救人員陸續找到遺體,相信找到生還者的機會渺茫。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下... 詳情
旗艦廉航屢生事故  曾遭歐盟禁航
波音公司長年熱賣的單通道737客機(圖),是多間廉航機隊主要型號。窄體機身的Max是為與歐洲空中巴士A320neo競爭的最新型號,去年才首次... 詳情
【明報專訊】印尼獅子航空墜毀在爪哇島外海,印尼財政部官員蘇堤萬(Sony Setiawan)周一因塞車沒趕上航班,幸運逃過墜機死劫。 ... 詳情
英超球隊李斯特城周一(29日)證實,球會主席維猜(Vichai Srivaddhanaprabha)已於上周六(27日)的直升機墜珝N外中身... 詳情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周二(30日)發表兩年一度的《地球生命力報告》(Living Planet Report),指人類為了日益增加滿足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