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3
    星期六

警修復「變形指紋」
24年前姦殺4女疑兇落網

[2018.11.03] 發表
警方透過修復指紋破案。(網上圖片)
楊男(紅圈示)被捕前經營體育用品店。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遼寧大連莊河市24年前發生4宗姦殺案,兇手一直逍遙法外,所幸天網恢恢,隨茯鴔猼熄i步,警方成功將當年在犯案現場遺下的一個「變形指紋」修復,近日將潛逃多年的楊姓疑兇拘捕歸案。楊男曾有搶劫前科,因患病而獲保外就醫期間犯案,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1994年至1995年期間,大連莊河市發生了4宗血案,4名遇害女子年齡介乎18歲至31歲,全部被疑兇強姦後再殘忍殺害。兇殺案導致人心惶惶,當地女子不敢單獨外出,甚至獨留在家亦感到害怕。

首宗案件發生於1994年8月13日,莊河市警方在轄區內一處粟米田發現一具女屍,隨後確認為失蹤4天的21歲于姓女子,她遇害前曾遭性侵。警方取證調查,在于女騎乘的單車上提取了疑兇的一個「變形指紋」,惟經多時調查,始終未能發現疑兇蹤[。

沉寂1年後,在1995年8月3日、9月2日及11月1日,相繼發生3宗同類姦殺案,受害者年齡分別為18歲、31歲及20歲。警方認為,疑犯的行兇手法與1年前的案件相似,認為是同一人所為,可惜疑兇如同人間蒸發,案件陷入膠荂C

及至今年7月,莊河市公安局警員對24年前提取的「變形指紋」重新校對、修正後,從全國範圍內篩查,於上月8日鎖定與指紋一致的54歲楊姓男子。楊男在營口市經營體育用品店,平時熱衷跑馬拉松,經常在網上分享自己長跑的照片。

便衣警員展開行動,上月10日在楊男的體育用品店內將其拘捕。楊男起初矢口否認與姦殺案有關,但在警員展示犯罪證據後,他才對當年所犯的罪行供認不諱。家屬表示,楊男於1987年因搶劫入獄,1991年因患肺結核和精神病保外就醫,1995年才刑滿獲釋。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市在本月1日開始,在全市範圍內登記發放電動單車牌照,當局或會據此治理京城此前濫如飛蝗卻又管理起來「無法可依」的電動單車,惟效果仍需時間觀... 詳情
【明報專訊】第3條進出新疆的鐵路通道格庫鐵路近日已鋪架至「米蘭站」與「女兒國站」區間,「米蘭」是指位於樓蘭市若羌縣東邊的米蘭古城遺址,由唐代... 詳情
【明報專訊】泰國向來是中國遊客熱門旅遊地點之一,惟近期接連有中國遊客在泰國意外身故,大大減低華客赴泰意欲。泰國國家旅遊局局長育塔薩周四(1日...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省委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近日在全省開展「反間諜法」宣傳周活動,主題為「反奸防諜,事關大家」,其間由浙江省國家安全廳分別重獎5... 詳情
川高速公路9車相撞起火 釀7死12傷
【明報專訊】四川雅西高速公路周五(11月2日)發生嚴重交通事故,多部車輛在龍蒼溝路段連環追尾,有車輛燃起大火,濃煙更達數十米高。當地交警部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