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2
    星期一

英語非必修 特殊校:要照顧能力

[2018.11.12]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共有49間取錄智障學童的特殊學校(智障、視障兼智障及肢體傷殘兒童學校),主要任教科目包括中國語文、數學、常識、藝術及體育等。與主流學校不同,英國語文在相關特殊學校並非必修科目。部分學校設「職業英語」或「實用英語」等,主要教授學生生活所需的英語;有學校甚至未有提供英文學習,將英文設為主科的特殊學校只佔少數。

作主科只少數 部分教實用英語

2016年,高等法院判定教育局拒絕智障兒童學校申請外籍英語老師的決定屬歧視,同年教育局展開有關智障學童(小一至中三)的課程框架檢討,其中制定相關英國語文課程架構及建議課時等。

屬中度智障兒童學校的禮賢會恩慈學校今年仍保持以「實用英語」教學,按「單元」教導英文,在教授學生日常生活知識的「生活教育科」中融入教授英文單詞。校長謝慶生舉例,如有單元主題為「認識社區」,則在生活教育科中教如「supermarket(超級市場)」等日常生活中多用的英文字。

謝慶生表示,由於要照顧學生能力和課時等問題,而「有些家長認為教導生活技巧較英文更重要」,加上合資格的英語教師亦未必願在特殊學校任教等因素,故未有將英文課轉為核心科目。

更多教育
校園水耕機  教STEM惜食
【明報專訊】要讓小朋友見證生命的誕生和成長,種植是不二法門,惟校園空間有限,較難翻土耕作。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開展「校園環保小農夫」... 詳情
美鑽油台漏油  涉官商隱瞞
【明報專訊】泰勒能源公司(Taylor Energy)位於美國墨西哥灣、路易斯安那州對開約20公里的一座鑽油台,2004年時受颶風伊萬吹襲,...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內地薪俸稅改革 睇病可扣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8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為落實新法案,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起草《個人所... 詳情
時事點對點﹕調整收費 三隧分流盼減塞車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政府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調整西區海底隧道(西隧)、海底隧道(紅隧)和東區海底隧道(東隧)3條過海隧道收費,... 詳情
Data解密﹕玩轉社交媒體
【明報專訊】近年智能電話愈來愈普及,在香港幾乎人人一機在手。互聯網滲透全球,用手機隨時隨地上網的便利,更造就各社交平台及應用程式如雨後春筍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