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塵肺工人遣返湖南 深圳派錢安撫
政府允一個月內定賠償方案

[2018.11.14] 發表
工人在大批警察戒備下坐上官方準備的巴士。(網上圖片)
工作人員在巴士上向工人派錢,以安撫人心。

【明報專訊】深圳人才高交會今日開幕,早前從湖南到深圳抗議的數百名塵肺病(肺積塵)工友和家屬昨日被勸離,由旅遊巴士全部送返湖南。政府答應一個月內推出賠償方案,並在巴士上即場向工人派錢,以安撫人心,部分工友擔心政府食言,一度堅守並與警察僵持,最終仍離開。

兩省省長跟進 保人才高交會開幕

本月6日,逾百名湖南塵肺工人南下深圳,要求政府兌現過往承諾,卻無人理會。當晚更多工人趕到深圳並「佔領」社保局辦公大廳,次日300多名工人和家屬遊行到市政府靜坐,到晚上和警察發生衝突,警方噴射刺激性氣體驅散,數十名工友爬上高處聲言集體自殺,最後政府答應派人談判。

塵肺工人的維權行動驚動廣東和湖南省政府,兩省分別指派一名副省長專責跟進,湖南耒陽市委書記羅瓊亦親到深圳和工人溝通。工人在談判中提出按病情輕重制訂分級賠付方案,並要求不論是否有勞動合同,只要鑑定有塵肺病就直接按照標準賠償,一視同仁;另外工人還提出按照特殊工種或深圳社保平均工資的一定比例發放生活補貼。不過深圳官方並不同意,稱有勞動合同可走法律程序,沒有的走社保救助,談判一度陷入僵局。

第二十屆高交會人才與智力交流會(簡稱人才高交會)今在深圳舉行,而工人「佔領」的深圳人才園就是會議的主會場。昨日上午,政府和工人代表達成共識,由深圳市先行發放4000元(人民幣,下同)的生活和醫療補貼,工人回家後,政府會在一個月內推出具體賠償方案。工人隨後在大批警察戒備下坐上官方準備的巴士,工作人員即場派錢。不過仍有不少工人情緒激動不願意離開。有工友針對政府早前提出20萬元的賠償方案,憤怒地說「我的命就值20萬?」一度與警方僵持。耒陽市書記羅瓊現場向工友稱,給相關部門最後一次機會,更保證「如果一個月內沒有處理好,親自帶隊來深圳上訪」,工人最後全部離開。

更多中國新聞
日航班浦東突入跑道 美客機急煞停
上海浦東機場昨日上午發生一宗意外,達美航空一架A350客機在起飛時,發現一架日航客機橫穿跑道末道,機師在高速狀態下緊急煞掣、中斷起飛。事故中... 詳情
粵女幼師發求救短訊後墮樓亡
廣東河源市一名23歲廖姓幼稚園女教師,上月25日晚上與李姓男友爭吵後,離奇在男友家的6樓天台墮樓死亡。廖女的好友透露,廖墮樓前曾發出求救短訊... 詳情
疑因同性戀被解僱 青島幼園教師提仲裁
【明報專訊】山東青島一名教師,疑因同性戀被幼兒園解僱,提出勞動仲裁,昨日開庭。園方稱,確因同性戀與該老師產生矛盾,但對方是自動辭職而不是被解... 詳情
良渚考古實證「中華五千年」
【明報專訊】12日,來自中國考古院所、高等院校以及韓、日等國家的近120位考古學者,在南京召開的「首屆中國古代都城考古新發現國際學術研討會」... 詳情
北京發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宣布,昨日起至周四(15日)實施空氣重污染應急黃色預警。市內所有中小學、幼兒園、少年宮及校外培訓機構,須停止體育課和運動會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