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8
    星期日

風雨蘭:MeToo一年求助不斷 嘆僱主防性騷擾態度仍冷淡

[2018.11.18] 發表
去年被上司性侵犯及襲擊的Iris(化名)向侵犯者追討賠償,她回想過程非常繁複,曾閃過放棄念頭,「但我更希望樹立榜樣,讓別人知道爭取公義,對自己及其他女性都是好事,無論幾辛苦都要做」。(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一年前,MeToo運動席捲全球,受害人透過網上自白,鼓勵有同類經歷的人勇敢發聲。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說,自去年11月30日香港跨欄女將呂麗瑤公開經歷後,愈來愈多人願意求助。不過她指出,該會發現本港許多公司對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反應冷淡,如該機構寄出呼籲僱主關注性暴力及防止性騷擾政策的宣傳,僅1%公司有回應。她期望MeToo運動的力量可擴展至機構層面。明報記者 何郁慧

僅1%公司回應防性騷擾宣傳

王秀容說,風雨蘭過去17年共服務3501名性暴力受害人,近年接手的個案亦見上升,以每3年計,2009至11年有177宗,2012至14年有195宗,再增至2015至17年277宗。她說過去一年受MeToo運動影響,不斷有人致電求助,而呂麗瑤公開事件後10日內,中心便收到70宗查詢,令去年新個案較前年增加達四成。

呂麗瑤公開經歷後,有人指摘她當初沒報警,又質疑她多年後自揭事件的動機。王秀容說希望打破這種想法,「若受害人缺乏支援,旁人只懂叫她『站出來』,我覺得很涼薄」。她解釋,受害人需知道申訴渠道及自身法律權益,在得到足夠支援後才可真正「站出來」,這關乎社會的關注度及各界對打擊性暴力的取態。她說,曾有受害人欲報警,卻被警方勸息事寧人,這算是一種「制度暴力」,變相默許性暴力。

為增加社會認知,風雨蘭過去一年曾寄出約1000份宣傳包,接觸約100間公司及機構,呼籲僱主及管理層關注性暴力及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但反應非常冷淡,僅1%機構有回音,欲索取更多宣傳包,當中心主動提出協助公司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時,對方卻無甚反應。王說曾感灰心,但期望MeToo運動的力量可擴展至機構層面,像許多外國公司般積極制定政策及設立投訴渠道,並加強員工相關培訓。

母忘記女兒被姦 「潛意識逃避」

王秀容亦希望接觸受害者家人,灌輸正確的支援方法。她說,有家長得悉子女曾經歷性暴力,卻不懂處理,甚至忘卻事件。10多年前曾有16歲少女遭強姦,其母陪她報警,事主去年MeToo運動時接受傳媒採訪,其母見到報道卻非常驚訝,稱從來不知道女兒遭強姦。王說這反映該母親「潛意識逃避事件」,所以將之忘記。她說,許多受害人面對家人時難以啟齒,「有家長會責怪受害人為何去別人家、為何不懂得處理關係、為何出夜街等;其實家人的完全接納和支持,對受害人而言是一大祝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前日(16日)通過明年起推出的資助房屋,以修改地契方式,將禁售期由5年延長至10年,外界擔心修改地契的做法會引... 詳情
南美到港 貨船過濾器藏1400萬大麻花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人員與海關人員經調查後,前日派員帶同緝毒犬,到葵涌貨櫃碼頭登上一艘貨櫃船調查,在船艙一個過濾器內檢獲51包共重6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