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1
    星期三

教師指新課綱龐大 憂變趕課難培養興趣

[2018.11.21]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今年5月發布的初中中史修訂課程大綱,最快將於2020學年在全港中一級開始逐級實施,局方歡迎學校提早採用。有今年新增初中中史的中學率先使用新課綱,將香港史融入各個課題,並由教師決定如何演繹「六四事件」等史事;另有沿用舊課綱的學校,加入新課綱的文化史元素,惟該校教師認為,新課綱內容龐大,擔心若要趕課程,難培養學習興趣。

今年率先採用新課綱的明愛聖若瑟中學,副校長李建文表示,會將香港史融入各個課題,又說教師教學時有彈性,「如果每每要老師講那句,不講那句,(或者)特別好,特別要講多些,就不是老師,就是機械人」。被問會否教授「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等新課綱沒有提及的議題,李說並沒限定「說對(say no)或者說錯(say yes)」,將由教師作專業判斷,演繹歷史事件,「作為學校沒有既定立場」。

暫採舊課程學校 清明上河圖教宋經濟

風采中學中史科主任王穎芝表示,該校本身有獨立初中中史科,惟因教科書尚未更新,暫未全面推行新課綱,但在舊課程下加入新課綱元素,如加入《清明上河圖》教授新課綱提及的宋朝經濟。王認為,新課綱加入不少文化史,但政治史並無太多刪減,課程太龐大教不完,「課時不是太現實,4堂要教完明(朝)建國、君主集權措施和影響,我們教這麼多年書,都知沒什麼可能」。王認為,初中中史應要培養學生興趣,「如果我們又走回頭路,水過鴨背,點到即止,為了趕課程,變了又是趕課程。我們想有契機救回中史,會有憂慮這樣做是否真的可行」。

更多教育
生活關鍵詞:關公.公關
【明報專訊】消防處吉祥物「任何仁」兩周前亂入記者會,繼而竄進各大社交平台。真人版「任何仁」從首天褒貶不一、傳出被取消的消息,至後來獲大眾接受... 詳情
生活關鍵詞:防公關災難 就要懂做人
【明報專訊】「任何仁」非消防員 何來醜化? 關公面具背後,露出營銷品牌專才徐緣(原名徐俊文)的臉。他長年「與關公同行」,出版《關公災... 詳情
生活關鍵詞:關公玩IG
【明報專訊】(1)關羽 香港近年流行男士理髮店,既可剪髮,亦可修剪鬍鬚。不知若我光顧,師傅會否像諸葛亮,讚我是「美髯公」呢?(圖a) ... 詳情
古文化談:網絡欺凌 ╳ 慎言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與「民間特首」劉德華,早前罕有地同時見報,兩人因支持填海,網上專頁出現很多劣評,林鄭自稱與劉德華成為「網絡欺凌」目標... 詳情
【明報專訊】1.B 2.D 3.C [語文同樂 第344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