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1
    星期三

投稿園地:爸爸謝謝你

[2018.11.21] 發表
(圖:sakramir@iStockphoto)

【明報專訊】文:鄒海琳(循道中學 ,中五)

下午收到香港紅十字會傳來的電郵,說我一個月前捐血時所抽取的骨髓第二階段化驗結果,確定與一名病人的白血球組織型高度或完全琣X,並邀請我會見專科醫生聽取捐贈資料。

我立刻上網搜尋資料,原來捐骨髓不像捐血般快捷,需通過嚴密檢查才能定出具體的捐贈安排,還未計復原時間。我快要考文憑試了,如答應捐贈,花掉的時間誰能補償給我?留院時每天面對醫生白色的袍、病H、牆壁,會有多枯燥?抽骨髓的針管是否很粗?自小體弱多病的我,能承受抽骨髓的風險嗎?一連串憂慮,突然閃過腦海。

我的爸爸是醫生,每天面對不少生離死別,他在我小時候已告訴我,生命是無常和寶貴的,將來若有能力,定要盡力幫助有需要的人。我每天努力溫習,立志從醫,所以文憑試對我來說很重要,不希望有任何差錯。只是沒想過未考取醫生資格,便要面對救人抉擇。看茬o封電郵,心中的魔鬼和天使跑了出來。

晚飯後我返回房間,拿衣服準備洗澡,看見爸爸仍在上網找病例。

「爸爸,吃飽才工作吧。」我心痛地說。

「我早一秒鐘找到解決方法,便能及早向醫院提供適合的治療方案,病人也能早點得到治療。」爸爸邊咳嗽邊說。

「早一秒鐘、遲一秒鐘差很遠嗎?我不想你病茪S餓肚子。」我困惑荂C

「生死只差一秒,救人是刻不容緩的。要不是院長硬要我在家休息,我現在正與其他醫生並肩作戰……終於找到了!讓我電郵給院長。」爸爸喜悅地說。

「好吧,快去吃飯!」我擔心地催趕他。

「吃飯前有些事想跟你談談。你知道我曾患肝癌嗎?」爸爸邊找東西邊說。

然後他給了我一張印有蝴蝶圖案的心意卡。

「這是我獲捐贈三分一個肝後,那名捐贈者寫給我的心意卡:『給相同血型的你:人只能活一次,我很感恩自己有能力延續你的生命,保重!』看後我忽然明白,不只醫生能拯救生命,還有一班無私奉獻的捐贈者。器官捐贈者懂得生命是平等、值得被尊重的。我等待肝移植時,認為每天都是賺來的,所以我才這麼努力工作,盡力消除病人對疾病、死亡的恐懼。」爸爸說。

「爸爸,你……」我還未說畢。「對,我不小心看了你的電郵。」爸爸平淡地說。

洗澡時想起爸爸的話,它如冬天洗澡的暖水,溫暖了我的身心,清除身上污穢和心中煩惱。

洗澡後我坐在H上,看茪葽N卡上的蝴蝶圖案,讓我想起填寫器官捐贈卡和驗白血球的心情。那刻我是多麼自豪——多麼想病人有足夠血液施手術;多麼想自己發生意外,臨終前將所有器官捐給受病魔纏身的病人;多麼希望自己的骨髓能捐予有需要的病人,讓他們如蝴蝶般再次翩翩起舞。

所有生命都是平等和值得尊重,我不應為了文憑試而放棄關愛別人。文憑試成績重要嗎?我的骨髓對病人來說更重要,每個生命都是不可取替的。

爸爸,謝謝你!我有勇氣回覆那封電郵了,還會給那名陌生的病人親手寫心意卡。

【文章經編輯修訂】

■啟導站

寫小說和散文的手法有很多種,有些作者茩姘鴷晥M建立鮮明的人物角色,有些則擅長敘述動作和事件、描寫景物,也有人對營造氣氛、表達情感、以作品詰問嚴肅議題等特別得心應手。此文選材相當特別:骨髓捐贈並非一般中學生關注的題材,文中可見作者佈局有心思,選材大膽。作者側重順序說明捐贈資料、人物背景和「我」的思路,偏向平鋪直敘,可見作者意識到他/她想說的故事並不簡單,努力提及每項必要的事件。疾病往往能引起相關的人諸多細緻及深刻的情緒,然而作品整體氣氛過分冷靜清醒,難以使「我」的心路歷程顯得真實可信。過於平鋪直敘的語調亦排拒讀者投入「我」的內心世界、和人物一起經歷由煩惱到豁然開朗的情感旅程,整體讀起來像未發展成熟但結構完整的草稿。

此外,作品的篇幅過短,不足以支撐「我」面對關乎病人生死和備戰文憑試這種兩難處境媕釵釭滬咫j情緒起伏,想通難題的過程也因篇幅太短而顯得過於理所當然。故事篇幅理應龐大,從作品中也可以看出作者有野心,如果把故事寫得更長就有多些發揮空間。文中部分句子如「我」填寫器官捐贈卡時「多麼想自己發生意外,臨終前將所有器官捐給受病魔纏身的病人」顯示「我」對生死和器官捐贈的想法相當奇怪,實為敗筆。希望作者多反思議題,多考慮以作品表達情感的面向和篇幅,便能善用創意,寫出更好的作品。

■文評人

黃怡

作家,《字花》編輯,寫作班導師,九十後。著有小說集《林葉的四季》(即將出版)、《補丁之家》、《據報有人寫小說》,小說及散文作品現於《字花》、《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大頭菜文藝月刊》連載。

整理:韓祺疇

圖:sakramir@iStockphoto

[語文同樂 第344期]

更多教育
文字青春痘:災難篇
【明報專訊】關公「義」字當頭,黑白兩道他都關照,救得了警察和小混混,卻救不了公關引起的「災難」。對學生來說,作文時執筆忘字也是「災難」,到時... 詳情
【明報專訊】1. 滿目瘡痍 2. 頹垣敗瓦 3. 屍骸遍野 4. 迫在眉睫 5. 哀鴻遍野 6. 慘不忍睹 ... 詳情
擺文字上^:中山三食
【明報專訊】「中山三食」這個標題,並非時下旅遊飲食團的廣告或菜單,而「中山」,也不是指現在廣東的「中山市」,而是活躍於春秋戰國時期的中山國(... 詳情
News corner﹕The violent superheroes
【明報專訊】A long queue. But an abnormal scene: Bill and Pat are quarrellin... 詳情
The violent superheroes
【明報專訊】Many children look up to superheroes who save the world from ev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