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1
    星期三

安思遠珍藏善本碑帖拍賣
1.9億元人民幣成交

[2018.11.21] 發表
備受關注的「安思遠藏善本碑帖十一種」最終成交價為1.926億元人民幣。(網上圖片)
中國嘉德2018年秋拍大觀之夜專場拍賣在北京舉行。(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嘉德2018年秋拍大觀之夜專場拍賣昨晚在北京舉行,此前備受關注的「安思遠藏善本碑帖十一種」以1.675億元(人民幣,下同)落槌,加佣金最終成交價為1.926億元。這批舊藏,被行家譽為件件都可以評為一級文物,有的還可稱為「國寶」。

昨晚拍出的這批善本碑帖,曾經都是被譽為「中國古董教父」的安思遠(Robert Hatfield Ellsworth)舊藏,包括:宋元至明代的十一種善拓,含宋拓本七種,元明間拓本一種,明拓本三種,其中亦有孤本。這些寶貝分別是:宋拓《十七帖》文徵明朱釋本、宋拓《黃庭經》、宋拓《晉唐小楷》、宋拓唐懷仁集王羲之書《三藏聖教序》、宋拓群玉堂帖本《千字文》、宋拓小字《麻姑仙壇記》、元明間拓《瘞鶴銘》、明拓《天發神讖碑》、明拓《漢禮器碑》、明拓《漢曹全碑》,以及宋元間拓《石鼓文》。著名書畫碑帖鑒定家馬成名認為,在碑帖拓本中,漢魏碑刻明拓本,唐碑、宋帖宋拓本均為上乘。安思遠收藏的這11件碑帖拓本中,7件是宋拓,4件是明拓,若收藏在國內博物館或圖書館,件件都可以評為一級文物,有的還可稱為「國寶」。

安思遠是近數十年來西方亞洲藝術領域重要人物之一,公認最有眼光和品位的古董商與收藏家。2014年8月3日,安思遠在曼哈頓公寓中逝世,享年85歲。安思遠終身未婚,亦無子女,1400餘件遺物於其去世次年春天在紐約佳士得7場「錦瑟華年—安思遠私人珍藏」拍賣會中悉數散盡,當時總成交額逾8億元人民幣。

安思遠的中國古董文物藏品中,最精華亦最有價值的部分之一是善本碑帖——盡管數量不多,不過12種15冊,但幾乎件件皆是傳奇,其中包括國寶《淳化閣帖》最善本4卷。此前,曾被著名書法集啟功先生稱「不看到宋刻本《淳化閣帖》,我死不瞑目」的《淳化閣帖》最善本四卷,在2003年終於以450萬美元的價格入藏上海博物館。

今晚「安思遠藏善本碑帖十一種」拍賣結束後,意味安氏所藏最有價值的碑帖均已回到中國。

更多中國新聞
11歲女巨人 身高2.1米
濟南一間小學近日驚現一名女巨人,年僅11歲的張子宇,是小學六年級學生,身高已達2.1米。其身高令她成校內焦點,有女同學坦言:「我很喜歡她,因... 詳情
中華奧會再三示警未獲政府重視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國際奧會(IOC)3度致函中華奧會(CTOC),表示將不同意更名,並稱將有喪失會籍可能。據知情人士表示,中華... 詳情
蔡任內晉升首位女將軍辜麗都
【明報專訊】九合一大選後,國軍有波人事調整,將出現第3位女將軍。 據了解,國防部政戰局政訓中心教育長辜麗都上校(圖),下個月可望調升陸... 詳情
【明報專訊】選戰倒數,警政署掃黑、打假消息行動不停歇,截至昨日,警方已破獲4起暴力介入選舉案,及移送85件101人在各類社群網路平台,發表影... 詳情
淫僧開性愛毒趴 大悲咒水藏玄機
【明報專訊】佛教界知名的開泓法師遭爆料在佛門淨地吸毒搞男男性愛趴,苗栗檢方20日指揮刑事局中打及苗栗警方前往頭份崇佛寺搜索,查扣安非他命近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