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1
    星期三

稅官差別處理稅單迥異 寬待富人嚴對打工仔
審計報告揭不同地區標準不一

[2018.11.21] 發表
聯邦審計總長弗格森周二發布最新審計報告。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聯邦審計報告顯示,加拿大稅務局(CRA)在處理稅單時並非一視同仁,對普通納稅人較嚴厲,但對於沿岸較富裕的納稅人則寬鬆處理,另外,納稅人獲得的待遇還取決於個別稅務人員自身的友善態度。當局擔心各地區做法不一致或帶來公帑損失,CRA則承諾會跟進改善。

聯邦審計總長弗格森(Michael Ferguson) 周二公布審計報告指出,稅務人員依納稅人所處不同地區以及個人的態度,去處理報稅及重新評估稅單的申請,存在雙重標準。他舉例說,當納稅人申請豁免稅項時,普通打工仔被要求在90天內呈交相關數據證明,若其無法在限期內呈交便自動被拒絕申請,並且重新覆檢其報稅情況;但在沿岸較富裕地區的納稅人,例如涉及國際及大型業務或擁有海外帳戶的納稅人,即使他們沒有要求延期,CRA也自動准以較長時間提交資料,有時給予數月甚至數年限期。弗格森認為,CRA沒有一致地執行稅務法則,也違反《納稅人權利法案》中保障所有納稅人在相同情況下獲同等待遇的原則。

弗格森指,在某些地區的稅務人員,花320天即近一年時間處理較棘手的報稅個案,有些地區則要再多8個月。另外當某地區的納稅人呈報影響納稅金額的新資料時,一些人等3個月有回音,但在另一地區則需時9個月。

弗格森指,假如稅項或罰款可能令納稅人陷於極度困難情況,則CRA可豁免部分款項,但每個地區行使酌處權各異。報告特別指出,基於不同執法原則,有可能造成公帑損失。從2013年到今年年初,CRA共豁免仍被審查的納稅人高達1,700萬元的利息及罰款,但在其他案例,即使是CRA的錯誤令納稅人錯過最後期限,當局也不會放棄處罰。

對於弗格森的報告,稅務局承諾會改善跟進有關情況,並將在2020年前爭取解決工作標準不一致的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二
蘿蔓生菜疑爆大腸菌疫 安省魁省19人染病6入院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美國的衛生官員告誡民眾,避免進食蘿蔓生菜,因其牽涉最新的大腸桿菌爆發。 加拿大公眾衛生局說,病菌爆發已令魁省15人... 詳情
卑詩明春擬修例 2040年上路新車零排放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公布,春季會引入法案制定改用零排放車輛(zero-emission vehicle,Z... 詳情
全國百萬富翁料增至200萬人
這報告所指的財富以美元計算,所以準確些應說為百萬美元富翁。 相對於其他一些地方﹐加拿大百萬富翁人數並不特別多﹐不過﹐未來5年的升幅在2... 詳情
市議會5票反對 北溫區廉租屋項目胎死腹中
【明報專訊】北溫區(District of North Vancouver)議會日前反對市內一項興建可負擔出租單位及長者暫託服務中心計劃的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