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5
    星期日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翻身 蔡英文賴清德陳菊齊辭職
民進黨潰敗 台灣綠地變藍天

[2018.11.25] 發表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台灣總統蔡英文(中)昨晚召開記者會表示,身為執政黨主席,她要對「九合一」選舉結果負起完全責任,將立即辭去主席一職。(中央社)

台灣「九合一」選舉投票結束,4年前的藍綠版圖大翻轉再次上演,在六都(6個直轄市)16縣市中,民進黨(綠營)失落執政約20年的高雄市,由風頭甚勁的國民黨韓國瑜當選,大勝對手15萬票。國民黨(藍營)在今次選舉中,由原本控制6縣市大增至15個,除收復「綠地」外,還拿下原本無黨籍的兩個縣。綠縣市則由13個大減至6個,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亦已口頭請辭。有專家認為,這勢會打亂民進黨部署,影響2020年大選勢頭。【相關新聞刊A2、A11】

據昨晚公布的選舉結果,與4年前相比,國民黨從原本的1都5縣市,變為3都12縣市;而民進黨則由原本的4都9縣市,變為2都4縣市;除了無黨籍的柯文哲有望連任之外,原本由無黨籍執政的花蓮縣和金門縣均轉投藍營(見圖)。而在得票差距方面,國民黨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均以約20萬票的幅度拋離對手;綠營的兩都則距離較窄,民進黨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贏國民黨陳學聖13.4萬票,民進黨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贏國民黨高思博僅5.4萬票。昨晚,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表示,她要對結果負起「完全責任」,立即辭去主席一職,「今天民主給我們上了一課,我們就應該要虛心接受人民更高的要求」。蔡英文說,在她辭去黨主席之後,民進黨將作黨務改組,而在改革的關鍵期,政府的行政團隊必須保持穩定,因此她已經挽留口頭請辭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請他留下來確保各項政策持續推動,「一場選舉的成敗,不能讓我們停下腳步,我們更不能因此自怨自艾」,「穿過荊棘必定會讓我們傷痕纍纍,但對的事,還是要繼續做」。她也向所有當選的公職人員說「恭喜」,期待在經過民意洗禮之後,「我們不分黨派攜手合作,一起來為人民的幸福努力」。

另一邊廂,昨晚的高雄國民黨黨部有如大型嘉年華現場,民眾載歌載舞,激動揮舞高雄市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高呼「市長好」。昨晚9時,「韓市長」韓國瑜現身發表勝選感言,他感謝高雄人民給他機會,「感謝我最可敬的對手陳其邁委員」。他形容自己的勝選是台灣民主「神奇一幕」,因為競選過程沒有批判對手,「高雄的未來一定要秉持高雄的最高價值:愛與包容,不分藍綠,不分族群」,「我們要立刻挽起袖子,立刻輕裝上陣」,並承諾會組建清廉團隊。

現年61歲的韓國瑜曾出任立法委員,2012年起擔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2017年辭任、參選國民黨主席落敗,今次被國民黨推往「綠地」高雄市的時候都不獲看好。不過,韓國瑜的風格與傳統的國民黨政客不同,他以「賣菜郎」自居,說話簡單直白,「要把又老又窮的高雄變得又年輕又有錢」,力主發展經濟。而高雄原市長陳菊今年4月辭職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推出醫生出身的立委陳其邁,被指造就空位被韓國瑜「趁虛而入」。陳菊昨日說,選舉結果很抱歉讓支持者失望,她已經口頭向蔡英文請辭總統府秘書長職務,深刻檢討、反省,「感謝每一位願意給我們機會的人民」。

中央社昨晚分析指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獲勝後,接下來要力拚2020年「重返執政」,韓國瑜可藉此次勝選躋身黨內要角,聲勢與現時的國民黨「天王」吳敦義、朱立倫和馬英九不相上下。韓國瑜昨晚被問及會否接任黨主席時,回應稱「兩年前我只是賣菜的,我沒那麼了不起,當前是幫高雄賺大錢」,強調會與基層相伴,就任第一晚會睡在果菜市場。

更多要聞二
台灣昨日「九合一」選舉出現了和2014年差不多的局面,不同的是勝敗陣營調轉,在4年前取得13縣市的民進黨,昨天丟掉了大半江山,台灣中國文化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