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0
    星期二

水獺入侵 50歲魚王命危
中山公園錦鯉恐遭團滅「兇手」屬受保護動物 各方束手無策

[2018.11.20] 發表
水獺在中山公園內咬噬錦鯉。(Global電視圖片)
市民拍到水獺躲在池塘邊的樹後面。(網上圖片)
中山公園之內的錦鯉浮屍。(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中山公園的池塘被水獺入侵,大肆咬噬塘內錦鯉,池內飼養的一條50歲高齡魚王恐遭不測。究竟這隻水獺如何出現在市中心的公園,至今仍然是個謎,不排除有人放生。

錦鯉僅剩9條 水獺尚未離開

中山公園的張鳳城透露,中山公園是在星期六被人告知,池塘內出現了水獺,其後便陸續發現池內錦鯉的屍體。直到昨天,該水獺仍未有離開,估計只有一隻水獺闖進公園。

僅是在收費入場的中山公園一側,就發現了3條錦鯉屍體。而免費入場的部分,也有發現。

張鳳城說,池塘內原本飼養有14條成年錦鯉,這幾天被水獺大肆覓食之後,估計只剩下9條。

雖然是周末,但中山公園立刻聯繫各方專家,包括溫哥華水族館、卑詩保育官員服務處(BC Conservation Officer Service)、溫哥華公園局等,尋找解決辦法。

但水獺屬於受保護動物,不能隨便獵殺,而且至今沒有威脅到人類,大家一時之間都是束手無策。

張鳳城又說,最讓人牽掛的是塘內一條現年50多歲的老魚王,在池塘內也生活了二十多年,最近一次池塘修繕,該條魚王雖然經歷該次折騰, 幸安然渡過。假若這次被水獺吃掉或咬死,則甚為可惜,大家都很是擔心。

昨日在開放給公眾免費入場參觀的一側魚塘,也有錦鯉的屍體浮在水面。魚尾被咬斷,魚的肚子也被咬破。

張鳳城表示,各專家都在研判,究竟這一隻野生動物如何出現在市中心的公園內,張鳳城說目前仍然是個謎。據稱有人在中山公園附近的小學Crosstown Elementary也見過水獺,估計是同一隻。是否從福溪(False Creek)一直爬到華埠?難以判定。可是觀察所得,入侵的屬於河獺而不是海獺,初步也不排除是有人放養,先前也有人在池塘放養金魚與其他動物。

華埠中山公園過去也曾有鷺鳥、野鴨等生物光顧過,池塘內的錦鯉並非沒有受過獵食者的考驗,但從來沒有遇過水獺。

溫哥華水族館指出,由於河獺並非海洋動物,並非該館管轄範圍之內,故此愛莫能助。

更多社區消息
郵務工潮恐礙選舉改革公投 收到2成選票 當局未定是否延期
【明報專訊】卑詩選舉處(Elections BC)密切注意郵務工人罷工對本省選舉改革公投的潛在影響,但迄今未有計劃公投的截止日期延後,當局指... 詳情
卑詩多元文化周 省長倡珍惜社會包容
【明報專訊】今周(11月18至24日)為「卑詩多元文化周」(BC Multiculturalism Week),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 詳情
稅局電話服務中心 更新系統拖延苦了稅民
【明報專訊】一年前的審計報告批評聯邦稅局(CRA)的電話服務中心問題多多﹐當局直至最近才為商戶熱線更換新的電話系統﹐較原先承諾遲了7個月,但... 詳情
聯邦放款4000萬 東端建廉租柏文
【明報專訊】家庭、兒童及社會發展部長杜克洛(Jean- Yves Duclos)昨日宣布,聯邦政府在溫市東端興建115個可負擔房屋租住單位,... 詳情
疑陽光刺眼肇禍 溫嫗過路遭撞重傷
【明報專訊】一名女長者昨日下午近1時,於溫哥華區橡樹街(Oak St.)橫過馬路時,遭一部汽車撞及,重傷送院;溫市警指太陽光有可能是肇因之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