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0
    星期二

郵務工潮恐礙選舉改革公投 收到2成選票 當局未定是否延期

[2018.11.20] 發表
列治文的投票服務辦公室位於蘭士登商場內(Lansdowne Centre)(本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卑詩選舉處(Elections BC)密切注意郵務工人罷工對本省選舉改革公投的潛在影響,但迄今未有計劃公投的截止日期延後,當局指截至周一,已收到21%選票。

選舉處發言人彭茨(Rebecca Penz)表示,尚未可斷定仍持續的郵務工人罷工會否導致選民錯失公投的限期,她指選舉處現正監察選票送回到當局及罷工的情況,「那尚未清楚,若當我們了解到(罷工)的影響,我們便會延長限期,但我們現在仍不知道它會否對限期帶來影響,迄今仍未有決定。」

卑詩正就選舉制度進行公投,選民就原用「簡單多數制」(First-Past-the Post,FPTP,或領先者當選制)或改為「比例代表制」(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PR)作出選擇;該公投的截止日期為11月30日下午4時半,此為選舉處收到選票的期限。

選民除可將完成的選票按指示郵寄回選舉處外,亦可親身送至公投服務辦公室(Referendum Service Office)或卑詩服務中心(Service BC Centre),選民可到選舉處網站查閱每個城市辦公室的地址(elections.bc.ca/referendum/)。

卑詩選舉處指,截至周一有約21%的選票已送返當局。彭茨續指,2011年的合併銷售稅(HST)公投曾獲延期兩周,但當年是全國郵務工人罷工。

前卑詩新民主黨政治策略專家蒂勒曼(Bill Tieleman)是反對PR的團體No BC 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 Society的主席,他提到是次公投揭露卑詩主要政黨內對此有分歧。他說:「新民主黨前省長簡嘉年(Glen Clark)和杜新志(Ujjal Dosanjh)都走出來反對PR和贊成原用FPTP,因此在黨內的確有分歧;而自由黨內亦有想要PR的,也有新民主黨及綠黨也有不想要PR的。」

蒂勒曼的團體上周要求延期,指勞資糾紛持續和投票率上周仍不足20%。他認為應將投票截止日期延長一至兩周,以確保不會有郵件被誤期。

前列治文市議員及省議員Nick Loenen接受區報訪問指,若上次省選已改為PR,列治文的四個省選選區便不會全數由自由黨議員代表,其中兩席會由其他政黨如新民主黨及綠黨的參選人當上。他是另一支持PR制的組織Fair Voting BC的共同創辦人,他指上次省選有52%的選民沒有投票給自由黨,「PR制度的目的是,使省議會的組合能夠正如民眾所投票的比例。」

更多社區消息
卑詩多元文化周 省長倡珍惜社會包容
【明報專訊】今周(11月18至24日)為「卑詩多元文化周」(BC Multiculturalism Week),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 詳情
稅局電話服務中心 更新系統拖延苦了稅民
【明報專訊】一年前的審計報告批評聯邦稅局(CRA)的電話服務中心問題多多﹐當局直至最近才為商戶熱線更換新的電話系統﹐較原先承諾遲了7個月,但... 詳情
聯邦放款4000萬 東端建廉租柏文
【明報專訊】家庭、兒童及社會發展部長杜克洛(Jean- Yves Duclos)昨日宣布,聯邦政府在溫市東端興建115個可負擔房屋租住單位,... 詳情
疑陽光刺眼肇禍 溫嫗過路遭撞重傷
【明報專訊】一名女長者昨日下午近1時,於溫哥華區橡樹街(Oak St.)橫過馬路時,遭一部汽車撞及,重傷送院;溫市警指太陽光有可能是肇因之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