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6
    星期一

倡凌駕國際法 「瑞士優先」公投否決

[2018.11.26] 發表

【明報專訊】瑞士周日(25日)舉行公投,其中「瑞士法優先」倡議備受歐洲關注,票站調查顯示,倡議在67%票數大大比數反對下未獲通過,令準備跟歐盟建立更密切關係的瑞士政府鬆一口氣。該公投項目由反移民極右政黨兼國會第一大黨「瑞士人民黨」(SVP)發動,提倡將瑞士憲法凌駕於國際法,讓瑞士公民對國家事務有最終有話事權,以保障國家主權,掀起瑞士近月激辯。輿論認為今次是SVP的罕有重大挫敗。

瑞士目前並未列明國際法與該國憲法的優次關係,此前不同法院曾就此問題作裁斷,但一般默認國際法優先。SVP 認為此做法會損害瑞士的直接民主制度,主張任何與瑞士憲法有衝突的國際協議及相關法例均應重新談判,或直接退出協議,以確立國家法律的凌駕地位。

SVP國會議員福格特(Hans-Ueli Vogt)指出,瑞士與歐盟的關係是今次公投的主要針對目標,「我不希望將歐盟置於瑞士公民之上」,聲言「瑞士法律,不應由外國裁判」。

瑞士1992年入歐公投在SVP動員反對下否決,SVP近年聲勢冒起。該黨亦在2014年促成限制歐盟國家移民的公投,不過公投通過後,當局僅對移民條件設限,未有訂立人數上限,免招歐盟不滿。

瑞士並非歐盟成員國,但與歐盟簽訂了多項協定,包括容許協定國人口自由流動的《神根公約》,以及進出歐洲單一市場協議等。歐盟期望與瑞士建立「制度框架協議」,讓瑞士自動採用歐盟大部分法例,觸動SVP神經。

政府、其他所有主要政黨以及120個民間組織則表明反對公投議題,擔心令瑞士被迫退出已簽訂約5000條國際條約中的部分協議,例如《歐洲人權公約》,以及約600項重要經濟協定等,恐削弱瑞士基本人權保障及危及經濟發展。

另外,如何判別與國際協議衝突的法例,以至如何重新談判亦不明確,勢破壞瑞士作為可靠國際伙伴的名譽。

路透社指出,近年瑞士在理清與歐盟關係之際,對主權是否受損的爭議愈演愈烈,反映極右影響加劇。《金融時報》指出,如今次公投最終被否決,或可視為SVP的重大挫敗,在英國脫歐條款即將通過之際,或成瑞士與歐盟就延宕4年、上月因缺乏突破而停擺的貿易協議重新開展的動力。(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李卓人馮檢基輸補選 票數總和不及陳凱欣
【明報專訊】在香港,因劉小麗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DQ)而產生的立法會九龍西補選,選舉結果周一出爐。陳凱欣以106,457票當選,擊敗取得9... 詳情
錯批老人福利金要將錯就錯 聯邦部長無權更改追回款項
【明報專訊】一位獲發長者福利金(Old Age Security,OAS)的老人,被發放該福利的聯邦敬業和社會發展部再次審核時,被發現領取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