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9
    星期四

苑剛弟今出庭作供
對待哥哥孩子 「是叔叔也像爸爸」

[2018.11.29] 發表
苑剛

【明報專訊】華裔富商苑剛被殺及分屍後的遺產案昨日續在卑詩最高法院審訊,為苑剛誕下孩子的女子「母親一」(Mother 1)繼續就她與苑剛及其家人的關係接受詢問,指她在苑剛去世後來到本國知道他生前原來跟其他女人有孩子,感到「驚訝」和「氣憤」,並形容苑剛弟弟苑強(Qiang Yuan,譯音)在苑剛去世後不只是她孩子的叔叔,也像爸爸一樣。

根據「孩子三」(Child 3)的代表律師沃特斯潘(David Wotherspoon)昨日透露,苑強已經從中國起程飛往溫哥華,預料今日在庭上作供。另外,昨日庭審在早上10時半開始前約有20名華裔人士到場旁聽,沃特斯潘向他們講解本案的禁止報道令生效,有關當事人的個人資料不得向外發布。

「母親一」在庭審開始時供稱,苑剛在他去世當年(2015年)的年初要求她帶孩子來加拿大,但並沒有解釋甚麼原因,只表示他「出現了一些狀況」。她又說,在往後的兩個月時間繼續跟苑剛商量前來加國的計劃,表示要待孩子放暑假時才可以出行。被問及在苑剛去世前一年期間的個人開支由誰供錢應付,「母親一」表示主要由苑剛負責,但由於他在該年長期留在加拿大,所以她的個人開支有時候由苑強負責。她形容在該年跟苑剛的關係「挺好」,沒有討論過分手。

「母親一」及後被詢問她在中國北部某大城市所住的柏文單位內有哪些苑剛的個人物品,她回答指有衣履、手袋、牙刷和剃鬚用品。被律師追問單位內有沒有苑剛的業務文件時,她表示沒有印象。

「母親一」供稱,她與苑剛在2015年初至他去世(2015年5月)期間沒有親身見面,只是透過微信文字或視像互相聯絡,表示聯絡次數頗為頻繁,有時每周兩至三次,有時甚至每日兩至三次,未試過超過三日沒有聯絡。她說自己是從苑強口中知悉苑剛去世一事,表示她在那時仍然認為自己與苑剛是「夫妻關係」,但在2015年苑剛去世後來到加拿大,知道他跟其他女人還有其他孩子時,就感到「驚訝」和「氣憤」。

「母親一」在庭審餘下時間就律師出具的多張呈堂生活照片和個人物品照片回答詢問,此時旁聽席中約有10名華裔人士聆聽她的供詞。「母親一」所講解的生活照片包括她與苑剛、苑強及其妻、苑剛母親為她的孩子慶祝生日的照片,也包括多張她和孩子在苑剛去世後與苑剛母親等親人拍攝的照片。物品照片則包括苑剛父親的癌症診斷書、醫院費用收據和苑剛送給「母親一」的多件珠寶首飾。「母親一」表示曾為苑父支付住院費用,又特別提到苑剛在她懷孕期間送給她一隻刻有佛教經文的手鐲。

庭上各方代表律師翻看呈堂相片時,坐在旁廳席的部分華裔人士不斷探頭嘗試看清楚相片內容。不少呈堂相片涉及苑強,而「母親一」被詢問他對她的孩子所擔當的角色時,她表示他「仍是叔叔,但也像一個爸爸」,此時部分華裔旁聽者面露驚訝神色並互相私語。

多名華裔旁聽者在庭審小休期間在記者詢問下聲稱自己並非案中當事人親友,在多番追問下才聲稱自己是唸法律的學生,但沒有說明在哪一間學院就讀,並在回答後匆匆離去。他們當中為數不少在審訊還在進行期間出入法庭、或法官離開法庭時沒有按照禮儀向法官鞠躬,更有人沒有遵照法院規定而在庭內使用手機。

更多加國新聞一
惡狼「Drifter」犯案20年 溫市警再籲受害人挺身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再次呼籲在過去20年間可能曾受過一名男子性侵的受害人挺身而出,向警方報案。市警指,這名男子有一個較為人知的花名「Dri... 詳情
西門子贏建維亞列車 魁省促聯邦阻批合約
【明報專訊】滿地可《新聞報》(La Presse)報道稱,德國西門子(Siemens AG)擊敗龐巴迪(Bombardier Transpo... 詳情
離奇被殺華女舉目無親 持旅遊簽證來加居留5年
【明報專訊】多倫多皮爾區警方昨日表示,被人殺害的密市華人女子陳秀燕(Xiuyan Chen,音譯),是持旅遊簽證來到加拿大,卻已經在加國居留... 詳情
從後撞四驅車女司機亡
【明報專訊】華裔女司機夏珊珊(Shanshan Xia,音譯),於今年10月26日在安省404公路臨近Aurora路北行線路段,從後撞上一輛... 詳情
申請中國簽證 須留十指指紋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宣布﹐中國駐加國使領館﹐從明年1月1日起﹐對包括加拿大公民在內的全部申請中國簽證的人員留存十指指紋。大使館的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